•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離岸風電太貴 經長駁蘋果香蕉不能比
      • 中國時報,王玉樹、季節/台北報導
      • 2019/3/20 上午5:30
      • 232

      政府不要核能,卻高價收購離岸風電遭致不少批判聲音,藍委也開記者會質疑離岸風電價格收購高得離譜,一味圖利外商。

      對這些雜音,經濟部長沈榮津昨以「蘋果香蕉不能這樣比」、「魚目混珠、混淆視聽」駁斥。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收購離岸風電價格高得離譜,一味圖利外國廠商並任由他們宰割,疑有不法情事,希望監察院及檢調深入調查。

      沈榮津感嘆,每次就那幾個人在講,他們都斷章取義。

      離岸風電價格有其背景,像德、英買離岸風電,現在競標價是降到2塊多,但英國初期是5.7元,第19年競價才到2塊多這個價格,德國也是到第14年才開始競價。

      我們採躉購電價,去年6月開始競價,等於第7年就買到每度2.5元,連國外都說台灣做得很漂亮。

      他不平地說,卻有人拿5.8元躉購價格來比,可躉購有躉購系統,競價有競價系統,「蘋果與香蕉不能這樣比」,這是魚目混珠,混淆視聽。

      沈榮津進一步說,以前國民黨時代離岸也是5.5、5.7元,但沒人來標,新政府上台,發展風電目標明確,雖一度調到6元,但去年又回到5.8元,今年更調到5.5元,降了5.7%。

      如此卻仍一直對他抹黑,還要把他移送檢調,但實際檢調也沒來找他,監察院也覺得對他不好意思。

      至於藍委批評離岸風電設定2025年自製率到39%太樂觀,英國17年也才到29%,沈榮津解釋,英國沒有基礎,但台灣有產業製造基礎,像是配電盤早有國產化,台塑重工減速齒輪機更是過去他在推台電火力機組國產化時,就建立起來,他有信心國產化目標都可達成。

      對4月電價不漲,10月也可能續凍,台電擔憂電價平穩基金提早用完, 沈榮津以能源價格起起伏伏,未來國際價格下跌,就不要降電價,可放起來當穩定基金。

      他也呼籲台電不要過於緊張,過去千億累虧都是馬政府時代凍漲所為,新政府上來都沒讓台電虧過,「你去問台電,我們有虧待過它們嗎?」,台電應反求諸己不要怨天尤人,把經營績效做好會給他鼓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