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拆農地違規工廠 經部:不會開後門
      •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9/3/21 上午3:16
      • 108

      針對農地違規使用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20)日表示,105年5月19日以前既有非屬低汙染的未登記工廠,經濟部將訂輔導期限,輔導業者限期遷廠或關廠。拒不配合者,將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已納入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草案中。沈榮津並承諾,3月底前提出行政院修法版本送立法院審議。

      對105年5月20日後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採即報即拆,沈榮津表示,首波執行17件,除雲林縣一件非屬工廠外,總計拆除16件。不過,立委林岱樺質疑,經濟部作法可能影響產業,希望再檢討。

      經濟部今天就「工廠管理輔導法」草案中關於農地新建違章工廠拆除、中高汙染農地工廠搬遷移置等輔導措施,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說明。沈榮津指出,經濟部用前瞻經費7500萬元補助地方政府,10月底前將完成全台農地上未登記工廠的清查,初估約8萬家。

      對於2016年5月20日後新設工廠即拆即除和斷水斷電,林岱樺表示,有些未登工廠其實是有心經營,但一時找不到土地,但若中央說拆就拆,使得在地群聚性一移,勞工生活和產業鏈都會直接受到影響,希望經濟部除了處分外,也應該提出輔導措施,恩威並施。

      沈榮津表示,會再回去檢討。不過,他說,如果再一直開門,社會和環團也不會接受,因為如果再開門,大家一定會發生搶建,那很恐怖,這個案子也就破功了。

      林岱樺則指出,農地上的工廠勞工數約百萬名,一年產值約1.3兆,相當於一個新竹科學園區,若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草案本會期沒過,就等於是拔掉一個科學園區的經濟產值。

      有關環保團體檢舉12處位於彰化縣農地上疑似違法新增建築,沈榮津表示,3月初已請彰化縣政府將違章查處結果函送台水及台電配合停止供水、供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