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太陽能打群架 茂迪、碩禾結盟
      • 工商時報,王中一/台北報導
      • 2017/10/18 上午5:30
      • 771

      不讓新日光、昱晶和昇陽科組成「三合一大聯盟」專美於前,國內太陽能電池龍頭廠茂迪(6244)昨(17)日趕在「PV TAIWAN太陽能光電展」展前記者會前夕,宣布與碩禾(3691)共組「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TSMMC)」,此外還在爭取一家同業加入,共同打造「模組大聯盟」,搶攻下游模組市場。

      由外貿協會及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共同主辦之「PV Taiwan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已邁入第11屆,將於今(18)日起展出3天。

      此次共有10國145家廠商參展,使用450個攤位,規模較往年大幅成長14.7%。

      至於「主角」則不再限於太陽能領域,還包括風能、氫能與燃料電池,以及延伸出去的綠色運輸和綠色金融。

      昨日則是舉行展前記者會,包括茂迪董事長張秉衡、專營風電的德商wpd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都出席。

      張秉衡表示,過去國內太陽能業者因缺乏內需的出海口,只能辛苦地外銷拓展市場,但是受到包括人力成本較低、供應鏈完整和官方的補貼等「結構性問題」影響,導致台廠很難與大陸廠商競爭。

      他說,茂迪在中國大陸的昆山、馬鞍山和徐州都有產能,而且都能夠賺錢,但台灣廠區「壓力很大」。

      因此,現在政府透過10年20GW的內需市場,至少能夠給業界基本盤的量,也能推動業者朝下游轉型。

      張秉衡說隨著技術進步,太陽能模組擴張容易,估計建置250MW模組線的費用,竟比將原本的太陽能電池舊產線升級到「背面鈍化(PERC)」產線還要便宜。

      但他強調,太陽能模組的銷售難度相對高,要搶攻外銷市場需要時間。

      由於茂迪與碩禾合資成立的新公司英文名稱為「TSMMC」,與張秉衡老東家台積電的英文名稱「TSMC」僅差一個字母,也讓現場媒體提問這是否是出自於「向台積電致敬」?張秉衡開玩笑說,將「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的中文名稱翻譯成英文之後的縮寫恰巧就是這樣,「純屬巧合」。

      張秉衡指出,新公司初期股本為2億元,由茂迪持股9成、先注資1.8億元,碩禾則持股1成,而目前還在爭取一家加入,之後還會向國發基金洽談投資。

      他指出,太陽能模組目前的裝機速度很快,而廠址是位於該公司原本的廠區當中,因此計畫在今年第四季引進設備,明年第一季就可投產,初期產能約250MW,後續將依國內內需市況擴增,最終以1GW為目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