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抗汙省電救高雄 啟動北電南送
      • 中國時報,柯宗緯、林宏聰、廖德修/綜合報導
      • 2018/1/23 上午5:30
      • 310

      「拯救空汙不是高雄人的事而已!」環保署長李應元22日指出,最近已啟動「北電南送」政策,高雄興達發電廠降載42%,約92萬瓩,由中北部發電機組來取代,更三度疾呼全台共同省電來救高雄,1300萬戶若日省0.1度,就能讓興達電廠完全停機。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也表示,北部、中部冬季用電量比較少,各燃氣電廠都有提升負載的空間,環保署會與台電積極協調,盤點各座氣電廠可提供的發電量,彌補燃煤電降載後不足的電力,以減輕秋冬期間中南部的季節性空汙問題。

      高雄從17日晚間起至21日,連日來空汙嚴重,為此李應元昨特地南下高雄視察國營事業情況,下午更臨時召開「中央地方共抗空汙紅害聯手」記者會,說明這幾天實際因應作為。

      李應元強調,最近幾天高雄空汙比較辛苦,基於命運共同體,全台人民都吸同一口氣,汙染物很多由北部往南,累積在高屏地區,加上氣象條件高雄沒有風,大家須「有苦同擔」,對抗空汙人人有責。

      他表示,一方面台電以中北部的電來支援全國,也號召每戶每天減少0.1度用電量,等同將20燭光電燈泡關掉5個小時,韓國首爾可以省掉一座核子發電廠,相信人人節電,將不必要的電器插頭拔除,也能停掉興達電廠燃煤機組。

      至於未來「北電南送」是否成為常態?李應元話說得保守,雖然電網可連線,平日南北電廠可互通有無,但發電機組也要輪流歲修,有時中部空汙比較嚴重,南部也要幫忙支援。

      「不是每天都這麼淒慘!」李應元數度出示手機,指著空氣品質監測數值說,像昨天高雄就沒有紅害,而冬季以來針對紅害實施的緊急應變措施,高市前20大排放汙染源降載,相較去年8月,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排量分別降42%、27%。

      高雄最大空汙排放戶中鋼也提出減排措施,生產副總郭新進說,煉焦爐燃煤機組減少40%,另防堆料區揚塵以水霧噴灑及設置防塵網等措施。

      「南下視察也不敢通知地方環團,偷偷摸摸!」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痛批環保署只會作秀,在臨海、林園工業區汙染總量有多少,至今還在打迷糊仗,根本是工業財團的門神,她要求環保署南遷,體驗空汙紅害的痛苦,不要總是躲在台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