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慶富延燒 拖累離岸風電融資
      • 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 2017/12/14 上午5:30
      • 213

      慶富案延燒,首當其衝的卻是離岸風電的「無追索權專案融資」。

      行庫高層私下指出,國際上離岸風電的聯貸案,多以「無追索權」的專案融資方式承作,將風險僅限縮在SPV(特殊目的公司),但在台灣卻非常少見,而此次慶富風暴對行庫的信心衝擊太大,讓行庫不敢跨出新步伐。

      離岸風電的專案融資由於資金龐大、風險高,公股行庫因此更不敢貿然承作。

      昨日上午立院財委會上,包括兆豐、一銀、合庫、華銀等四家行庫董事長,在答覆立委林德福質詢時,一致回答,對於綠能離岸風電的無追索權專案融資,未來不會全部承作,會逐案進行個案評估再決定。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答覆立委林德福質詢指出,這類型的無追索權專案融資,將逐案進行個案評估,所謂「個案」評估,未來將不是看是否為政府政策,而是基於商業上的專業考量,以國際為例,通常是透過引進保險,來克服專案融資的不確定性。

      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表示,會看借戶的財資力,決定是否承作。

      第一金董事長董瑞斌回應,無追索權的專案融資,在國際市場上經常可見,但成功的關鍵仍在於借款戶的財資力及是否具有技術能力,且借戶經常會透過設置SPV公司借錢,但SPV本身不能代表全部,仍必須看個案整體的狀況而定。

      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也表示,他與前面三位董事長的思考方向一致。

      至於FinTech是否影響公股行庫分行裁撤,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均表示,現階段沒裁分行計畫。

      張兆順指出,他日前聽外商銀行表示,在台灣的最適規模是60家分行,但現階段兆豐銀尚無裁撤分行計畫。

      董瑞斌也指出,不會裁撤分行,但會將行員的專業與科技結合,讓行員的工作內容從過去以作業為主的模式晉級到較高端的內容。

      吳當傑則表示,華南銀不會裁撤分行,而是會強化分行的在地化,包括高齡化社會仍需要一定的據點服務年長者,此外,華銀也會讓行員在同一據點進行職務的輪調,學習不同業務的專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