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拚循環商機 政府採購扮要角
      • 中國時報,謝錦芳/格拉斯哥報導
      • 2018/12/17 上午5:30
      • 260

      循環經濟之父施特爾(Walter Stahel)在一場演講中指出,廢棄物是丟棄的資源,而資源並非免費的,發展循環經濟與減廢帶來無窮的商機。

      他建議政府決策者、企業界以前瞻眼光發展符合循環經濟的科技,日本與挪威積極發展氫能,使用氫燃料電池生產零碳熱能和電力,這是非常創新的作法。

      循環經濟教父級人物施特爾一篇論文「產品生命要素」於1982年獲得馬歇爾獎,強調延伸產品的使用壽命,日後被應用於循環經濟。

      他創辦「產品生命學院」(Product-Life Institute),積極推廣產品再利用、修復、再製造、科技升級,將產品延伸至服務層面,降低廢棄物,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創造工作機會,開拓永續發展策略。

      在格拉斯哥碰到來自台灣的媒體,施特爾親切地說,曾來過台灣,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

      現年72歲的施特爾10月31日於格拉斯哥「循環經濟論壇」的演講中指出,「循環經濟意指將產品和自然資產的質量儘可能維護最佳與最久狀態,如此一來,汽車製造廠會被迫走向租賃的商業模式,而消費者變成使用者,要強調的是永續使用,而非永續生產與消費。

      施特爾說,個人與物品之間的情感是這些物品長期被使用的基礎。

      他提到自己的泰迪熊和手錶是1962年製,自家兩部車是1969年份,自己住的房子興建於1756年,迄今依然維護保養得很好。

      共享也是循環經濟。

      施特爾說,共享經濟必須以良好的管理為前提,否則會形成災難。

      在公共運輸方面有些成功的例子,如計程車、旅館房間租用等,必須建立良好信任與適當的管理。

      推動循環經濟過程中,政府採購扮演重要角色。

      他指出,美國航太總署(NASA)於2005年決定採購政策,未來以採購服務為主,而非採購硬體,這項重大變革引發許多創新,例如SpaceX、Blue Origin開發出可重複發射的火箭,如此可節省大筆費用與減少廢棄物。

      其次,挪威今年5月公布一項招標案推動氫能渡船計畫,預計2020年開始營運,2025年將禁止燃油船隻通過挪威峽灣,目前有關氫能渡船的設計尚未出爐,但已有造船廠接受挑戰。

      這是政府採購推動循環經濟的創新作法。

      施特爾強調,「發展循環經濟,必須在科技、商業和社會方面的創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