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電:即時電價方案仍在研議中 估2020年上路
      • 中央社,
      • 2018/11/16 下午9:35
      • 140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018年11月16日電)為讓民眾節電更有效率,台電繼推出「時間電價」後,研議推出以小時為單位計算的「即時電價」,但前提為進一步掌握用電行為的智慧電表裝設至一定數量後才會實施,最快2020年上路。

      現行電價有多種計算方式,包括累進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標準型時間電價等。以三段式的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來說,共分成離峰、半尖峰、尖峰時段,電費也因不同時段有所落差,以夏月的尖峰(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時段來說,每度為新台幣6.2元,半尖峰時段每度4.07元,離峰時間(晚上10時30分至隔天早晨7時30分)則是每度1.8元。

      不過,2016年10月推出的「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因與現行電價差異不大,用戶申辦興趣缺缺,為掌握民眾用電時間,並舒緩供電壓力,據風傳媒報導,台電研議再推出以小時為單位的「即時電價」,且中午用電尖峰和凌晨用電離峰價格差距最高可達8倍。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時間電價方案因時間間距過長,若改成以小時計算的「即時電價」,預估將更能改變民眾用電時間,但內部目前都還在研議中。

      他說,研議「即時電價」,目的為希望民眾改變用電時間,類似「削峰填谷」節電機制,若用電尖峰的價格較高,民眾可能會受到電價誘因影響,改到其他離峰時段用電。

      不過,台電也表示,未來若有實際具體的計畫,會先以裝設智慧電表的用電大戶作為試行對象,等到確實可行、調整民眾用電時段有成效後,並配合智慧電表裝設量到一定程度,才會正式推動「即時電價」,最快可能2020年上路。

      至於智慧電表裝設進度,台電配電處主管表示,今年已安裝完成20萬具智慧電表,主要以6都的用戶為對象,明年預估再裝設40萬具。預計在2020年完成裝設100萬具,2024年完成300萬具。

      這位主管說,智慧電表可以跟智慧家庭、智慧家電結合,將扮演類似基地台的角色,民眾能透過遠端發送訊號、控制家電設備。但安裝智慧電表不代表節電,而是透過電表資訊,將較大耗電量的用電行為,轉移到離峰時間進行,達節電效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