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騎電動車最怕沒電 工研院AI技術顯示還可騎多久
      • 中央社,
      • 2019/1/21 下午5:22
      • 366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9年1月21日電)騎電動機車最怕儀表板顯示電力明明很多,但不久卻沒電的窘境。工研院和光陽集團簽署能源管理系統合約,可依不同人騎乘模式AI自動學習,精準顯示餘電可騎里程,且誤差小於5%。

      工研院今天與光陽集團KYMCO簽署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合約,宣布雙方將針對「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等36項專利技術展開合作,開發出新世代的AI概念電動機車。

      它可以依據騎士不同騎乘模式,電源管理系統的AI會自動記憶學習,提供精準的電動機車騎乘里程數及馬達出力顯示;突破現階段電動機車都是以電量百分比(%)顯示的不精準問題;並且在斷電前警示騎士,讓騎乘更安全,帶領國內電動機車從智慧世代轉入AI新世代,開啟電動機車新紀元。

      光陽集團KYMCO總經理王定義表示,光陽與工研院合作達30年,共創無數佳績,近期17案(36件)電動車技術合作,就是針對電能系統、控制系統、馬達冷卻系統、防盜系統等多項強化,要將Ionex車能網推向到另一層次「AI級Ionex車能網」。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李宗銘表示,電動機車電池使用越久,因為電池劣化因素,電量預測誤差越大,久而久之使用者會有里程焦慮,不信任儀表板顯示的電量預估值,深怕騎到一半機車沒電發不動,根本不敢騎遠,當電量愈低時焦慮情形愈嚴重,只好預留電量,當預留的電量越多,代表電量閒置造成的里程損失也越多,進而無法滿足使用者行駛需求。

      李宗銘表示,「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有三大特點,首先是導入AI概念,讓電動機車內建自主學習系統,因應每台車不同車主騎乘模式記憶學習,分辨出不同人騎車的耗能及預估的里程數,大幅提升車輛行車安全與可靠度。

      其次是將現今電動機車電量以充電百分比顯示方式改為電量值,並搭配騎乘耗能分析,直接將電量換算剩餘可行駛里程來顯示,且不論電池新舊均可準確預估剩餘里程,且估測誤差在5%以內,大幅減少里程焦慮。

      第三個特點在於電池在低電量、過溫或低溫等特殊狀態,會進行放電功率限制,系統會主動顯示馬力限制,在安全狀態下儘量維持車輛運行避免觸發異常斷電保護,在斷電前會發出斷電通知,不會發生電動機車沒電突然剎停引發的行車安全問題。

      李宗銘強調,這項技術也適合應用在所有電動載具與儲能系統,目前已投入電動巴士、高壓儲能等需要高安全、高可靠度的大型電池系統上。(編輯:林沂鋒)108012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