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去年落雷逾3.8萬次 近3年新高
      • 聯合晚報,記者董俞佳、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9/5/23 上午3:16
      • 87

      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增加,氣象專家示警,對流越來越旺盛,閃電打雷的次數也增加,氣象局統計,台灣上空過去一年發生約400多萬次閃電;台電統計,去年全台落雷數3萬8309次,是近三年來最高,雷雨天氣時民眾要特別小心防雷擊。

      台電有一套「新型閃電落雷偵測系統」,長期監測全台落雷。據統計,去年全台落雷數3萬8309次,是近三年來最高。近年落雷數確實逐年升高,105年2萬9852次,106年3萬2039次,去年更高。全台雷神造訪最多的地方是花蓮縣秀林鄉,全年達1015次;雲林古坑鄉、宜蘭南澳鄉分別以1006及992次,居第二、三名。

      全球暖化使得大氣中熱含量提高,對流也越加旺盛。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閃電是對流旺盛的指標,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團隊2014年在《科學》期刊發表,打雷次數比過去增加,預測2100年打雷次數會比現在增加五成。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表示,台灣早期都是僅靠人工統計打雷次數,因此很難從科學數據上證實次數是否增加,但對流強且集中的降雨使打雷次數增加,國際氣象界已經證實。

      近年常傳出雷擊意外,鄭明典說,國內沒有雷擊相關統計數據;美國統計,早年每年平均有4、500人因雷擊死亡,近年美國積極宣導,但每年仍有1、200人遭雷擊死亡,受傷人數約是死亡人數10倍以上。彭啟明說,氣象局統計,台灣上空去年發生約400多萬次閃電。

      要如何防雷擊,鄭明典表示,室內一定比室外安全,打雷時要趕快進入室內或車內,避免接近金屬導體;如果在戶外,要避開大樹、電線杆等高聳物體,避免雷擊時被壓到。另外,高聳物體被雷擊中時,電流會往四面擴散,很危險。

      鄭明典說提醒,雷雨天氣時,釣魚、打高爾夫容易受雷擊,因為這些環境容易成為雷區,魚竿、球桿容易導電,打雷時划船、游泳也很危險。

      彭啟明說,閃電打雷時要盡量避免講手機,或把手表放到包包裡;涼亭、帳篷也都不安全,因為涼亭通常是空曠地區的高聳物,而帳篷不只無法防雷,因為架在地面,降雨容易導電。鄭明典說,曾有不少躲到帳篷卻被雷擊的案例。

      防雷6避

      1.避免待在室外

      2.避開金屬等導電體

      3.避開高聳物體(如:大樹、電線桿)

      4.避開水區、走低處

      5.避免導電物如手機、手表接觸身體

      6.避免多人聚在一起行動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製表/董俞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