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推能源稅恐影響物價 財政部:仍在討論
      • 中央社,
      • 2018/10/17 下午9:18
      • 449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018年10月17日電)政府訂定2030年總溫室氣體排放減量50%,為達成減碳目標,政府研議推動能源稅。財政部官員表示,與經濟部、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都在討論,不過尚未有結論。

      政府訂出減碳承諾,在2030年總溫室氣體排放減量50%、降至214百萬公噸。為了加速永續發展目標,經濟部能源治理小組研議推動能源稅,以反映能源使用的外部成本。不過,「能源稅條例草案」從提出至今已經第12年,始終沒有上路。

      根據財政部的「推動能源稅計畫」,能源治理小組建議,推動能源稅取代油氣類貨物稅,從量加徵碳稅,並檢討貨物稅條例規定的課徵項目,以及取消印花稅及娛樂稅。

      財政部賦稅署今天舉行記者會,官員表示,課徵能源稅會影響物價、能源價格與經濟成長率,並增加企業成本。應該在油電價格合理反映成本,以及國內經濟持續好轉時推行。若課徵能源稅勢必對民生造成影響,「油電雙漲」時造成物價上漲的情形,恐怕重演。

      官員說明,經濟部正在檢討能源白皮書,並就能源稅作出配套措施。同時,財政部也與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共同規劃中,但還沒有具體結果。

      目前德國、丹麥、日本和英國等有徵課能源稅或碳稅。根據2010年統計,英國每年減少排放約350萬公噸的碳。(編輯:鄭雪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