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應從低碳經濟找賣點
      • 中國時報,謝錦芳/台北報導
      • 2019/9/16 上午5:30
      • 229

      近年台灣遭受氣候變遷影響,颱風、洪水出現頻率升高,不過,氣候變遷在總統大選中完全被忽略。

      德國氣候變遷學者宣胡博指出,台灣的2050年減碳目標比國際標準落後許多,難以發揮作用,台灣應進行深度減碳,加速朝向低碳經濟,並找出自己的利基。

      台灣的「國家自訂貢獻」減碳目標(NDC),規畫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降低至比2005年減少20%,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2005年50%以下。

      台灣預估在2050年人均排碳量為5.4~6公噸,與《巴黎氣候協定》將世紀末升溫控制在1.5~2℃,所需減碳目標為2050年人均排碳量1.0~1.7公噸相比,台灣減碳目標顯然落後太多。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指出,台灣人均排碳量在人口1000萬以上國家中名列前茅,台灣長期依賴石化燃料等高汙染的褐色經濟,民眾關心空氣汙染,企業擔心五缺,卻未把減碳視為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的機會,只想繼續享受便宜的水、電、勞工,並大量消耗有限的資源。

      宣胡博指出,我們面對的是嚴峻的氣候危機,在2050年以前應該達成零排碳。

      台灣是個海島,未來受到極端氣候的威脅會越來越大,然而,台灣的減碳計畫落後國際標準很多,沒有意義,屆時台灣的產品可能無法賣出去。

      宣胡博指出,發展低碳經濟的過程中,有很多創新機會,台灣可以找出自己獨特的賣點(USP),例如目前大力發展風能,台灣有強大科技基礎,可以趁機發展海上浮動風電;在農業方面,大量使用農藥破壞生物多樣性,導致生態系統崩潰,農業必須加以革新,這些都是研發的新機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