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未來30年用電最凶 恐是空調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8/5/17 上午5:30
      • 455

      國際能源總署(IEA)周二預警,未來30年全球最大用電需求將來自住家與辦公室空調,並估計2050年前全球冷卻系統用電量將增加2倍。

      IEA呼籲各國政府透過法規及補助政策提高冷氣機節能效率。

      IEA周二發表《冷卻系統的未來》報告,內容預測全球包括冷氣機、電扇及除濕機在內等冷卻系統數量將在2050年前達到80億台,較2016年的34億台多出1倍以上,使全球冷卻系統用電量在2050年達到6,200兆瓦小時(TWh),較2016年增加2倍。

      光就冷氣機而言,IEA預測2050年前全球室內冷氣機數量將達56億台,較目前的16億台多出2倍以上,而這些新增的冷氣機得靠美國、日本、歐盟的合計供電量才能應付。

      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冷氣機的用電需求成長是今日能源辯論的一大盲點。

      」IEA調查發現,目前全球室內用電量有五分之一來自冷氣機及電扇。

      周二報告指出,目前全球冷氣機密度最高的地區集中在已開發國家。

      美國及日本已有90%的住家裝有冷氣,反觀位處熱帶地區的印尼冷氣機比重只有7%,印度也只有5%。

      但隨著開發中國家經濟快速成長,IEA預期當地個人收入增加將提高冷氣機使用率。

      2050年前大陸及印度的冷氣機數量合計將增加20億台,而非洲冷氣機使用率也將大幅成長。

      IEA估計2050年前全球冷卻系統排碳量將達21億公噸,較2016年增加10億公噸,相當於現今非洲整體排碳量。

      溫室氣體增加將使各國氣候對策徒勞無功,而全球氣溫上升又助長冷氣機需求,形成惡性循環。

      IEA因此呼籲各國制訂法規要求各廠牌提高冷氣機節能效率,並透過補助政策來鼓勵民眾購買高效節能冷氣機。

      IEA估計,倘若全球冷卻系統節能效率大幅提升,2050年全球冷卻系統用電量將達3,400兆瓦小時,比原先估計省下4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