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經部:2030無煤家園不可能 多元作法降低空污
      • 中央社,
      • 2018/11/8 下午6:40
      • 250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溫貴香台北2018年11月8日電)空污來襲,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提「減煤無碳家園推動法草案」,經濟部表示,非核減煤路徑已相當明確,2030年無煤目標目前評估不可能,會持續檢討相關技術,並以多元作法降低空污。

      立法院經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兩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減碳無煤家園推動法草案」,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在會中表示,目前已分別有相關專法進行規範,為避免法規競合,兼顧電力供應穩定及有效達成減碳目標,建議不另訂專法。

      曾文生說,「減煤」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重要政策方向;從能源安全來看,台灣目前未具備推動「無煤」條件,能源條件與台灣相仿的鄰國日本、韓國,2030年燃煤分別仍占比26%與36%。

      曾文生強調,為確保能源多元及穩定電力供應與分散風險,作為基載電源的燃煤發電仍有必要維持一定比例,目前我國沒有推動「無煤」的條件。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稍晚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能源政策已擬定明確非核減煤路徑,希望在2025年將燃煤發電占比降至30%,這也是參考日本、南韓等與台灣相似的獨立電網狀況來擬訂,日本目標在2030年將燃煤發電占比降至26%,南韓則目標36%。

      林全能並指出,日本、南韓仍納入核能發電,但在台灣非核共識下,不可能一下子在2030年達到無煤目標,後續會持續檢討發電等相關技術發展,但目前尚未看到較適合、且不會產生空污的技術,無法斷言何時能達到無煤目標。

      林全能也說,在今天的討論中,提到燃煤不一定等於空污,可以透過空污排放管制等方式達到碳排放減量目標,而環保署也已訂定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目標在2050年碳排放量要較2005年減量50%,經濟部也會全力配合。

      同時,能源局今天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夏季用電尖峰時,燃煤電廠發電量較高,但並無顯著空污問題,但在秋冬季用電需求較低、燃煤電廠降載時,卻有空氣品質惡化問題,顯示燃煤發電不全是影響空品主因。

      能源局表示,目前已透過火力機組降載、污染防制措施及能源轉型等多元作法,降低空污排放。

      短期作法包括在電廠煙囪裝設連續自動監測設施,接受各地方環保局監督,並在空品不良期間及區域,執行降載減排作業;中長期作法包括加速推動燃煤電廠汰舊換新,新設或擴建電廠需採最佳可行技術,提升電廠空污防治設備效能,有效降低空污及碳排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