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LED省電 光害問題卻加劇
      • 聯合晚報,編譯許祖菱/綜合報導
      • 2017/11/24 上午2:57
      • 251

      美聯社報導,暗夜星空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一組德國團隊22日公布衛星觀測報告,顯示2012年到2016年間,全球夜間照明地區每年擴張逾2%。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廉價、節能的發光二極體(LED)燈具所發出的藍光,無法被繞極軌道衛星偵測,真實光害情況可能比這個數據更糟。

      恐難再看見銀河系

      光害除可能導致人類失眠損害健康,也會打亂鳥類、魚類、兩棲類、昆蟲、蝙蝠的遷徙與繁殖,以及植物生長周期,而亞洲、南美洲、非洲的光害增加尤其嚴重。若光害持續增加,人類未來可能再難親眼看見銀河系與星空。

      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的基帕在《科學進展》雜誌文章提到,美國、荷蘭、義大利、西班牙的光害地區面積尚屬穩定,但考量這些國家可能使用的LED燈數量,光害勢必已有所增加。

      少數幾個地區光害減少,包括敘利亞、葉門,但這是因為戰爭衝突導致夜間照明急遽消失。

      光害持續向城市以外荒野擴張,整體使用量也正在上升,打破人們長期認為節能照明出現,能減少燈光整體使用的想法。基帕說:「老實講,我曾推測LED燈的出現能夠讓(光害)情況好轉,但後來卻意識到這造成了更多光害。這令人感到失望。」

      燈成本降 環境負擔增

      科學家指出,有越來越多社區安裝夜間戶外照明。因為照明燈具成本下降,而隨著城市面積、人口陡增,這些社區可運用資金也越來越多。

      柏林萊布尼茨研究機構的共同研究者霍爾克表示:「許多人在夜間讓燈亮著,但卻沒有思考過成本。不是只有經濟的成本,還有生態、環環方面的成本。」

      基帕及其他研究者建議,民眾可以避免使用過於刺眼燈具,以紅色、琥珀色等環境友善光源,取代LED人工白色光源,以降低夜間光害。他們也建議停車場、公共街道可以採取更有效率方式照明。

      研究負責人費拉本德表示:「我們希望這個研究能進一步讓人們警醒,不加限制在夜間使用人工光源,可能造成許多意外後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