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文蛤殼無處去 亟待農政單位正視
      • 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 2019/6/19 上午5:30
      • 117

      雲林縣沿海地區文蛤殼、蚵殼廢棄物難以處理,去年文蛤大量死亡,更造成文蛤殼大量棄置在保安林地,堆成數座小山。

      縣環保局最近嘗試用於濁水溪沙洲,固砂成效還不錯,但也強調,這只能運用一小部分,並非長久之計。

      由於養殖的貝類外殼缺乏去化之處,沿海鄉鎮偏僻之處,甚至路邊都可見棄置的文蛤殼、蚵殼,台西與口湖保安林地多年來成為濫倒天堂,經常有小發財車進出,一車車倒成小山,雖是違法但難以取締。

      縣議員黃淑鈴表示,去年就提醒縣府要協助漁民處理文蛤殼,現在已經變成好幾座山,養殖戶也不知是違法,甚至還有老人家去回收一些被倒掉的瑕疵品回家煮。

      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環保局處理的是家戶垃圾,農業廢棄物應另循管道處理;濁水溪出海口有一大片高灘地,每逢東北季風來襲造成嚴重揚塵,日前曾運了幾車文蛤殼測試定砂作用,效果還不錯。

      張喬維指出,沙洲在麥寮鄉附近,面積約200公頃,第四河川局今年將種植馬鞍藤,並開鑿20口井澆灌,文蛤殼的用處是舖在細沙上讓馬鞍藤攀附,即使汛期河水也達不到沙灘,所以不會有被沖刷入海的問題。

      但張喬維也強調,固沙並非文蛤殼去化的長久之計,農業廢棄物是常態性廢棄物,希望農政單位輔導再利用,例如台西鄉有破碎場可作為石灰,甚至可再利用做成鈣片,提高價值。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