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留美35載 行動派劉文雄最愛找答案
      • 中國時報,謝錦芳
      • 2018/10/15 上午5:30
      • 220

      在台南出生、長大的劉文雄,赴美國深造、成家、立業,在美國35年間,最懷念的家鄉味是虱目魚。

      劉文雄說,台南人最會吃虱目魚,早晨從魚池撈起,可以煮虱目魚粥,魚頭煮湯,魚背可做魚丸,魚內臟可用來滷,整條魚都可以吃。

      在美國買不到虱目魚,因此讓他最懷念。

      劉文雄應蔡政府延攬,辭去美國的工作,回台擔任工研院長,從接到聘書延攬,大約一個星期就決定,原因是自己的父母親年紀大了,該是遊子返鄉的時候了。

      不過,他也說,人生中原來沒有這項規畫,一切都是緣分。

      長年在美國,回到台灣,生活步調有變化嗎?說話簡潔有力、速度相當快的劉文雄沉思了一會兒說,「比較起來,當然加州的步調快多了。

      1983年單身赴美求學,如今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也建立自己的事業;劉文雄回顧過去在美國打拚的日子說,從個人角度看,有一個幸福家庭,很開心。

      在事業上,從任職電力公司、廠商、顧問公司到自己創業,每個階段都非常扎實,這樣走一遭,非常值得。

      在人生的發展上,劉文雄說,到美國念書,讓他大開眼界,接觸不同文化的人,了解每個人對人生有不同看法,不必強迫每個人做同樣的事。

      回台半年多,劉文雄觀察,過去35年來,台灣在軟硬體各方面進步很多。

      他想起,早年去區公所申請文件,有時還會被罵,現在改善很多。

      不過,劉文雄發現,年輕一代好像失去鬥志,父親那一輩打拚的精神,在年輕一代身上已看不到,很可惜。

      他說,台灣人是一個很有韌性的民族,經過大風大浪,經過亞洲金融風暴、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台灣可以再站起來,這就是台灣的精神。

      他很憂慮,這種台灣精神在年輕一代漸漸在消失。

      劉文雄告訴自己的兒子說,你們是台灣人,血液中有奮鬥的精神。

      他希望未來能激發年輕人奮鬥的心。

      面對問題,有人悲觀,有人樂觀。

      從小喜歡當顧問的劉文雄,面對不同挑戰,千方百計想找答案,而且要找出對客戶有用的答案。

      對於台灣錯綜複雜的產業轉型問題,信心十足的劉文雄努力找答案,準備好對症下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