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經濟部大砍大陸研究預算
      •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18/1/22 上午5:30
      • 1017

      國際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各國都將焦點投注在經濟快速成長的中國大陸,經濟部卻反其道而行,大砍對大陸研究預算,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指出,經濟部今年在大陸相關議題委外研究經費上,削減至20年來最低,粗估僅有2015年的15%~20%,「當台灣成了矇眼瞎子,要如何和大陸這位明眼巨人競爭!」

      經費20年來最低 衝擊半導體等產業

      杜紫宸並預期在研究經費減少下,包括半導體(含IC設計、製造)、汽車零組件(尤其是電動車)、綠色能源、精密機械及生醫等,被蔡政府視為重要發展的產業,都將受到嚴重衝擊。

       

      「現在對印度、印尼、菲律賓、泰國等任何一個國家的產經研究預算,都超過對大陸研究經費,但這不互相衝突,研究新南向也應研究大陸。

      」杜紫宸指出,對大陸研究經費減少的主要受影響單位有工研究IEK、資策會MIC、中經院大陸研究所及台經院等。

      過去10年委託經費多維持6至7億元,不包括交流經費也超過3億元,今年卻砍到只剩下5、6000萬元,幾乎打了1.5折,太離譜!

      台灣成矇眼瞎子 怎和明眼巨人競爭

      杜紫宸表示,對於蔡政府削減「兩岸交流合作」研究及推廣經費,投入新南向研究,他沒有意見。

      但將一個經濟連動、產業競爭、科技研發、多邊貿易、年輕人就業「最大競爭者」的研究資源大幅削減,決策者不是膿包是什麼?愈是競爭者,愈要仔細研究,才能知己知彼,其理至明。

      「我們真的已經蠢成了鴕鳥,相信掩耳盜鈴的效果?」

      過去20年,南韓是台灣產業競爭最大對手,台灣對其尚有一些研究,杜紫宸擔心,中國大陸早已是台灣的最大競爭者,且很多產業幾近「零和賽局」,行政院、立法院、經濟部決定對「敵情」不投入研究,讓他不禁要問這個政策思維,是愛國,還是叛國?

      最令他感到憂心的是,今年是中國大陸十四五計畫起草年,許多產業經濟政策將出現大轉變,如此關鍵的一年,政府卻大幅減少研究經費,特別是過去十二五、十三五兩岸往來密切,可獲得相關資訊,但在實務發展上,都比日韓慢了,更何況今年經費大減,兩岸的產業競爭,將有如矇眼瞎子對上明眼巨人。

       

      針對大陸研究經費大減,經濟部傍晚發出聲明強調,兩岸政策將遵循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讓台灣廠商了解中國大陸情勢,經濟部貿易局、技術處、工業局仍持續在相關專案計畫投入經費,並無大幅刪減情事。

       

      (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