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核四爛帳 債留幾代
      • 聯合晚報,王茂臻
      • 2018/7/16 上午3:16
      • 373

      台電在本月初將第一批160束核四燃料棒運往美國,以凸顯核四不會啟用與落實蔡政府實踐非核家園的決心,未來數年台電會將剩餘的燃料棒全數送回美國,代表核四計畫的終結。

      馬政府執政時,因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抗議,最終妥協決定封存核四,當時的計畫是暫時擱置核四的爭議,將核四留給後代決定是否要使用。

      蔡總統上任後,國內供電多次出現吃緊,擁核派呼籲重啟核四的呼聲漸大,但也讓民進黨內反核派反彈,要求經濟部與台電必須對核四一事表態。

      燃料棒送美 政治宣示

      經濟部與台電決定將核四燃料棒送回美國,此舉的政治宣示意義極濃,因為即便燃料棒留在核四,蔡政府也不會同意核四啟封。將燃料棒送回美國,是台電向蔡政府輸誠,彰顯台電沒有重啟核四之心,亦是對核電死了心,要專心配合政府推動綠能。

      核四燃料棒移往美國後,外界視為核四計畫確定終止,如此一來,台電必須面對怎麼認列已經投入核四的2838億元預算。由於台電是國營事業,未來不論是由電費攤提或台電吸收,最終都是全民埋單。

      拆賣設備 僅日本使用

      蔡政府官員對於2838億元怎麼認列有多種說法,包括要先拆賣核四的設備,屆時虧損金額就不會有2838億元那麼多。但拆賣核四設備或轉售燃料棒的難度極高,目前與核四同型的反應爐僅日本在使用,市場上的買家極少。此外,近年來蔡政府視核四為拼裝車,核四的機組零件也難拆賣。

      跳樓大拍賣 如意算盤

      曾有蔡政府官員建議核四改為天然氣發電廠,可減低核四投資損失。然而核四使用的發電汽機組與天然氣發電的汽機組有相當差異,台電曾評估,要將現有的核四廠區轉為天然氣發電,一來要先解決天然氣運送與儲存的問題,二來設備改裝花費金額極大,並不具成本效益,落實的可能性不高。

      換言之,蔡政府期望的核四跳樓大拍賣,恐怕拿不回太多現金,未來全民都得為這數千億元的投資付出代價。

      經濟部長沈榮津對怎麼處理核四投資的損失態度非常阿Q,他說只要分20、30或40年認列,每度電費僅增加不到1角。若這樣的邏輯行得通,政府何不宣布分為100年或200年認列核四的損失,這樣電費增加的幅度更低,但這只是另一種債留子孫的作法。

      核四廠區 轉型有困難

      台電規畫將核四廠區改為綜合電力園區,將以發展綠能為優先。曾有國民黨立委私下說,蔡政府應該要把核四廠區改為能源轉型園區,甚至可以考慮將核四變成一個觀光主題樂園,可以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機會看看,當年我們是怎麼處理核四這筆爛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