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拯救亞馬遜雨林
      • 工商時報,蔡致仁
      • 2017/9/24 上午5:30
      • 471

      10年前「拯救雨林」運動減緩亞馬遜雨林砍伐速度,但現在雨林消失速度又變快。

      全球對黃豆需求增加,農產品跨國企業向巴西和玻利維亞雨林區居民提議收購黃豆,導致農民砍伐焚燒森林以取得耕地。

      ■A decade after the "Save the Rainforest" movement forced changes that dramatically slowed deforestation across the Amazon basin, activity is roaring back in some of the biggest expanses of forests in the world.

      半年多前,美國嘉吉公司(Cargill)的代表來到玻利維亞東部位在廣大亞馬遜盆地最南端的一個門諾派聚落,向居民提出誘人的提議。

      居民說,嘉吉希望跟他們收購黃豆,並且出資在當地興建倉庫以及秤站,這樣就能直接在當地交易。

      因此,38歲農夫詹增正在整理去年買的一塊37英畝林地,打算趕快播下黃豆種子,好在5月收成,地上幾堆焚燒的木材飄出藍白色的煙。

      他說,黃豆是搶手貨。

      除了嘉吉,還有其他農產品貿易公司正在跟這個地區的農民打交道。

      嘉吉證實這個說法,並說還在評估是否向該地買黃豆,這要等有關該地生產力及土地所有權研究報告出爐才會決定。

      但嘉吉南美洲事務總經理克拉真說,「如果有農民燒林,我們不會跟他做生意」。

      黃豆需求威脅森林生存

      10年前「拯救雨林」運動使整個亞馬遜盆地雨林被砍伐的速度巨幅減緩。

      但現在雨林消失的速度又開始加劇。

      全世界對黃豆需求成長促使雨林砍伐活動再度興起,令保護環境和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蒙上陰影。

      在巴西境內的亞馬遜雨林,砍伐森林活動沉寂將近10年後,在2015年首度上升。

      從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近200萬英畝雨林被砍伐,比前一年劇增將近150萬英畝。

      在玻利維亞的雨林,由於土地開墾管制比較寬鬆,也開始快速消失。

      非政府組織玻利維亞資料及資訊中心估計,2011年起每年平均有86.5萬英畝雨林被砍伐以發展農業

      ,大小相當於美國羅德島。

      此數據高於2000年代的66.7萬英畝及90年代的36.6萬英畝。

      現在美國華府環保團體「偉大地球」的新研究指出,玻利維亞和巴西農民最近砍伐雨林,是為了要種黃豆來賣給嘉吉公司。

      該團體使用衛星影像和斯德哥爾摩環境機構的供應鏈追蹤資料,找出巴西雨林被砍伐的證據,嘉吉和邦吉(Bunge)是該地唯二眾所周知的農產品貿易巨擘。

      分析顯示,巴西草原帶的索拉度,自2011至2015年逾32.1英畝雨林遭砍,嘉吉也在這裡營業。

      由於玻利維亞的供應鏈無法追蹤,「偉大地球」派員工前往嘉吉營業區,用無人機拍攝嘉吉倉庫所在地的森林及草原消失情況。

      一名《紐約時報》記者獨自前往環保團體報告提到的玻國偏遠地方,訪問賣黃豆給嘉吉的農夫。

      他們說,嘉吉亟欲提高購買量,以及跟他們打好關係。

      森林存亡期限迫在眉睫

      這些研究報告顯示雨林砍伐再度加劇,對3年前嘉吉等公司簽署的《紐約森林宣言》環保協議是很大的諷刺。

      該協議其中一個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不再為生產棕櫚油、黃豆及牛肉產品砍林」。

      當時專家說,最後期限迫在眉睫,企業應立刻尋找能永續供應的農產來源。

      森林消失對地球氣候是嚴重傷害。

      「科學家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指出,火焰焚燒林地產生的煙,占全球所有溫室氣體的1/10,使其成為氣候變遷的最大單一因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