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抽砂再植草 治濁水溪揚塵
      • 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 2018/1/22 上午5:30
      • 212

      集集攔河堰是否為濁水溪揚塵元凶莫衷一是,水利署強調,濁水溪揚塵最大的問題是它不固定流在某個河道,是彎曲地流;今年將進行抽砂使河水蔓延,有效減少裸露面積,2018年預計投注去年6倍經費1.6億元於河道整理及臨時性防治。

      移除沙洲讓河水蔓延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集集攔河堰1996年動工前就有揚塵問題,從溪洲大橋到出海口約25公里,河寬從2.5公里到下游最寬4公里,最大問題在於它不像小河川集中在一個地方流,彎曲地流,沒有水流之處就形成沙洲,沙細得像麵粉,是揚塵很大的來源。

      雲林縣議會去年定期會議員抨擊河川局放任泥沙淤積,沿岸鄉鎮漫天風沙,賴建信表示,今年考慮抽砂的方式把沙洲快速移除,使水蔓延河床增加穩固,面積約350公頃。

      賴建信還說,往年等到颱風季完全結束,甚至12月底才進場植草,但泥沙已堆積,為時已晚;今年會提早於4、5月就展開,河道整理及植草工作都已發包。

      提前植草增加水覆蓋

      賴建信指出,將仿照卑南溪做水梯田式的臨時水覆蓋工程,並按照雲林縣府的指示,把足量的稻草堆置在揚塵易發生地,強制農民九月種西瓜前要鋪稻草,否則取消承租權。

      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表示,集集攔河堰加劇沿線揚塵發生,這一點不能卸責,希望中央把地面水放流給河川,善用河床下豐沛的伏流水。

      陳清圳表示,不論是水梯田或是截水工法都是在槽水庫,對於生態沒有幫助甚至傷害;台灣只有濁水溪、蘭陽溪、高屏溪的礫石區才有豐沛伏流水,為何不用?據他了解,顧問公司評估以濁水溪伏流水替代地面水的可行性很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