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光鋼 提升通路價值鏈
      • 聯合晚報,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 2017/8/21 上午2:57
      • 346

      新光鋼鐵(2031)今年第3季成為鋼鐵股的多頭指標,外界指向公司接到iPhone新機外殼邊框的訂單所帶來的利多。新光鋼董事長栗明德雖未證實,但指出新光鋼鐵已不再是過往鋼鐵通路的經銷商型態,而是提升通路中的價值鏈,走向協同合作的新時代,才能引領公司走向新的經營領域,未來將以本業及業外投資的雙引擎發展獲利。

      接精密裁剪大單

      這次能夠接到來自精密裁剪的大訂單,並且有機會再延續下去合作關係,栗明德說:「這絕非短期可一蹴而成!」國際廠商來台灣接觸新光鋼,看的不僅是工廠機器設備、作業流程等,還特別注意到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這也許是能夠承攬到訂單的重要關鍵之一。以新光鋼綠能發電僅有600萬元收入貢獻,規模並不大,但展現永續經營的精神獲得肯定。

      此外,新光鋼透過添澄與輝容兩個慈善基金會,在全省捐出20輛救護車;長年投入社會公益,捐助金額中以醫療補助占50%最多,其他還有社會公益活動、身心障礙福利、兒童、青少年到老人等福利活動。這些都是讓國際大廠肯定的社會企業責任之一,也成為下訂單的決策過程中被重視的一環。

      跨部門 客製服務

      栗明德說,協同合作的新時代是由專業的跨部門團隊提供整合性的客製化服務才能達成。他以日勝生的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為例,從產品履歷、成本控制、客製化生產、整體解決方案到及時供應,才能完善達成目標。因為每層樓每個空間所需鋼材尺寸不一,很多需要客製化,新光鋼團隊必須在工廠製造再提供成品到現場組裝,從原料進入到成品出廠,還要顧及到施工現場不大,不能囤放太多成品,所以要依現場作業流程安排,許多細節必須要精密規劃,才不會讓後續作業亂成一團。

      試想如果是國際大廠的產品,必須從國外其他地區進口原料,經過精密裁減後,再出口到不同的幾個地區提供下一個製程所需。時間的緊湊、產品品質的精密及進出口時間掌握等,都需要全公司各部門的合作才能達成,所以,新光鋼經營層次已不再是早年靠經銷利潤為經營主軸。

      本業業外站穩中游

      栗明德很清楚新光鋼還是處在中游位置,對上游的貿易商或供應商採取合作與投資,對下游的客戶進行深耕,至於本身以一次流通、加工與精密裁剪、中間流通等三個精實強化本業基本盤,也從其中發展出以本業搭配業外投資成為發展獲利的雙引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