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用電大戶節電 政府給糖吃
      • 工商時報,陳鷖人/台北報導
      • 2018/5/16 上午5:30
      • 537

      今夏供電面臨嚴峻考驗,行政院祭出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措施,最快6月中上旬上路。

      據悉,若未達標,用電大戶將酌收未達標容量的4成電價放至專戶,用戶下次節電有成再退還,反之,若達標台電將給予全部抑低量的2成電價,作為節電補償。

      措施上路後,未來若亮紅燈,契約容量1,000KW(瓩)以上用電大戶需要強制節電5%。

      舉例來說,假設該用戶應節電100瓩,最終只節電80瓩,針對未達標的20瓩,台電會酌收40%電費,但用電大戶不用擔心,台電會替用戶設立專戶,收取的金額會進到專戶,下次用戶節電達標就會退還。

      且若該用戶節電110瓩,可獲得全部抑低量的20%作為節電獎勵。

      以夏月電價計算,特高壓用戶每瓩每月收費為217.3元;高壓用戶每瓩每月是223.6元。

      台電表示,最終方案尚未出爐,還在研議。

      據了解,台電正私下逐一拜訪3,500家用電大戶,但用戶反彈居多,認為生產排程無法配合節電。

      台電初步盤點全台約有3,500戶月用電在1,000瓩以上,若供電亮紅燈時,希望用電大戶尖峰用電比前5天平均節省5%,可有效抑低60萬瓩用電量,挹注備轉容量率1.6%,讓燈號重回橘燈。

      能源局官員指出,部分業別將排除適用,像是農林漁牧業、鐵路、大眾運輸等運輸業、學校、國防、醫療業、宗教、圖書館、博物館等。

      依台電未來電力預測,7月將進入全年用電最緊澀時期,預估備轉率只有5%、預估備轉容量184萬瓩。

      去年全年共有3天亮紅燈,據悉,台電目前也是依去年狀況評估規劃,換言之,用電大戶今年要有可能2至3次被迫節電的心理準備。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既有的需量競價、減少用電措施和夏季節電獎勵等都會持續推動,盼透過需量反應措施抑低容量139萬瓩,民眾參與量也已突破200萬戶。

      為讓強制節電措施能趕在夏季用電高峰前上路,4月27日能源局已先預告修訂「契約容量1,000瓩以上能源用戶應遵行之節約能源規定」,最快6月公告。

      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公告完台電將執行方案報經濟部後,就可依此執行,若台電6月初提出執行計畫,最快6月中旬能開始執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