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晶圓污染闖大禍 台積電降首季財測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2/16 上午5:30
      • 337

      台積電1月發生的晶圓污染事件真的闖出大禍了!經公司估算,該事件對於第一季的營收影響數約5.5億美元(以該公司採用的匯率基準30.6計算,約新台幣168.3億元),受此影響,台積電15日也宣布調降第一季的財測,營收降至70~71億美元之間、降幅約4%。

      至於晶圓污染事件,預計將使台積電2019年每股盈餘減少新台幣0.08元左右。

      由於有調降財測利空罩頂,在15日美股大盤走高的情況下,台積電ADR逆勢下跌0.2~0.4%,在38美元以下浮動。

      台積電一年來挑戰不少,去年初時針對2018年美元營收原預估將成長10~15%,但去年第二季法說會下修成長率至10%,去年第三季法說會再度下修成長率至只剩7~9%,去年第四季法說會又下修至6.45%。

      而此次則因化學原料不符規準而下修第一季營收預估。

      針對台積電Fab 14B廠1月底發生晶圓受到污染一事,台積電表示,發現Fab 14B廠生產的12/16奈米晶圓有良率異常的現象,經追查後發現來自一家化學原料供應商的一批光阻原料中,某特定成分因被處理的方式與過去有異,導致光阻液中產生異質的聚合物。

      而此異質聚合物對Fab 14B廠生產的12/16奈米晶圓產生了不良影響。

      為了確保出貨予客戶的晶圓品質,台積電決定報廢的晶圓數量較先前評估的更多。

      台積電表示,此次事件對於首季的營運衝擊,估計營收減少約5.5億美元,毛利率減少2.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3.2個百分點,每股盈餘減少新台幣0.42元。

      但第一季報廢的晶圓將於第二季補足。

      此將貢獻第二季營收約5.5億美元,毛利率增加1.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增加2.1個百分點,每股盈餘增加新台幣0.34元。

      台積電表示,以2019全年觀之,此事件預計將使全年毛利率減少0.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0.2個百分點,每股盈餘減少新台幣0.08元。

      同時,台積電已採取行動,將部分產品自第二季提前投產,並也看見一些需求的增加。

      此兩項因素將額外貢獻第一季的營收約2.3億美元。

      台積電原本預估第一季美元合併營收將介於73~74億美元之間,毛利率介於43~45%之間,營業利益率介於31~33%之間。

      但在考量此一事件後,決定將第一季營收下修至70~71億美元之間,毛利率將介於41~43%之間,營業利益率將介於29~31%之間。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