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落實以租代買 快速修法
      • 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8/11/9 上午5:30
      • 560

      全台第一座、明年4月也將是全世界第一棟拆除後以新設計異地重建的「荷蘭館」,上周在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亮相,此次論壇特別邀請荷蘭辦事處代表暨經濟處主管紀維德(Guy Wittich)分享荷蘭的經驗。

      他指出,台北落實循環經濟的速度之快令人驚豔,但他建議,要建立快速修法機制,才能加速落實推動循環經濟。

      紀維德表示,台灣落實循環經濟的腳步很快,廢棄物回收率相當高,例如寶特瓶的回收高達95%,今年世足賽50%的球衣也是台灣廠商利用回收寶特瓶製成的織品。

      而許多大型公司,包括台塑、遠東在化學製品的領域貢獻良多,而台積電水循環使用甚至高達六次。

      紀維德也觀察到,台灣許多地方政府願意帶頭。

      像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年1月才造訪荷蘭,返國就訂定循環經濟為城市發展目標、7月推出白皮書,並提供英文版本,歡迎全世界產官學相互合作,不到8個月就有實質結果,令人驚艷。

      不過,紀維德認為,台灣也面臨到一些瓶頸。

      像是現行法規因為缺乏認證機制,不利建材重複使用;就算鋼材透過螺絲鎖固而非焊接、拆除不會影響結構,仍然無法取得出廠證明當作可使用的建材。

      為此,荷蘭辦事處也拜訪內政部營建署、邀請參觀荷蘭館,希望能夠藉此建立平台,讓相關機構能夠溝通協調,建立便於建材重複使用的機制。

      紀維德表示,荷蘭為了落實循環經濟,建立「快速修法的機制」,希望台灣法規能快速跟上科技的進步,讓原本定義上的廢棄物,變核可的材料。

      紀維德建議,中央政府要提出政策目標,更需要透過制定相關政策,提出獎勵與限制,促進業者轉型。

      以荷蘭為例,2015年荷蘭政府就正式將循環經濟列為國家政策,訂下目標:2030年達到原物料使用減半、2050年做到全面零廢棄物。

      紀維德表示,廠商、消費者與使用端缺乏認知也是一大挑戰。

      舉例來說,此次台中花博荷蘭館用「以租代買」的精神,租借電梯、太陽能板、蓄電池、甚至是山櫻花,確保物品未來能夠繼續使用。

      但台灣的合作夥伴就表示,荷蘭館的電梯可以專案租賃展示,但單一公共住宅因為量太小,並不符合規模經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