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政大電算中心 打造綠能機房
      • 工商時報,台北訊
      • 2018/10/16 上午5:30
      • 178

      各種創新科技的推陳出新,不僅成為企業因應商業環境變化、邁向數位轉型的最佳助力,亦是大專院校因應雲端化時代來臨,為教師、學生提供新服務的首選。

      如政治大學電算中心便在2017年推出政大雲服務,除了支持行政資訊系統,更讓學生能利用行動設備輕鬆存取雲端SAS、SPSS、Acrobat等各種應用資源。

      為確保政大雲服務能穩定運作,電算中心在2017年同步啟動老舊機房改造計畫,引進模組化設計的施耐德電機APC Symmetra PX不斷電系統解決方案,搭配標準機櫃、In-Row製冷系統,讓使用多年的政治大學電算中心機房,變身為符合國際標準的新世代綠色資料中心。

      政治大學電算中心主任陳恭說,以往由於電算中心舊機房已使用超過10年以上,設備元件老舊問題正逐一浮現,成為政大雲服務運作實不可忽視的隱憂。

      為此,我們透過公開評選方式,引進在國際市場上深受好評的施耐德電機APC Symmetra PX不斷電系統解決方案,除讓電算中心機房穩定度獲得大幅提升外,亦能透過增加模組化電池方式,滿足未來資訊設備數量增加時需求,協助我們實踐PUE值1.5的願景。

      舊機房問題多 影響校務運作

      政治大學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國立大學之一,在2016年QS組織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中,國際事務學院、社會科學院「政治與國際關係」及傳播學院「傳播與媒體研究」等,均名列世界前100名,足以證明該校研究能量已達國際水準。

      特別是全球關注的區塊鏈議題,在金融服務領域向來享有盛名的政治大學,亦透過成立政大區塊鏈實驗室方式投入相關技術研究,為產業培育區塊鏈金融人才,進而在Fintech來臨之際,協助台灣金融產業站穩國際舞台。

      雖然政治大學並沒有熟悉資訊科技的理工科系,但是在電算中心積極收集各種資訊,以及中心內各位同仁共同努力下,使得校園資訊架構能夠與其他國立大學一較高下,同時讓整體年度資訊預算得以集中化、發揮最大效益。

      以2017年推動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政大雲為例,即可讓老師、職員外出工作時,也能存取校務系統上的資源,享有公文線上簽核的便利性。

      只是使用超過10年的電算中心機房,已經多次產生無預警的故障,嚴重影響整體區網中心穩定度,因此絕對有啟動機房再造計畫的必要性。

      陳恭指出,過去政大電算資料中心存在冷氣效能不彰、資訊設備擺放沒有規劃、UPS老舊等三大問題,尤其原有不斷電系統已經使用超過10年,不僅頻頻發生非預期故障,且面臨零件已無法取得的困境。

      為解決前述3大問題,電算中心機房需要引進具備高可靠度且停機時間短的解決方案,於是「我們在2017年成立評選小組,評估市面上各種資料中心解決方案,而擁有多個國際成功案例、產品保固長達5年、採模組化設計,乃至於可提供完整技術的施耐德電機,自然就成為電算中心改造機房的首選解決方案」。

      施耐德電機方案雀屏中選如同多數企業、學校,過去政治大學電算中心機房也採用傳統大型不斷電系統,因此在建置初期即需預估未來資訊設備數量,事先添購足夠的備援電池容量,才能避免發生不斷電系統無法支撐機房運作的窘境。

      只是此種採購方式,除會讓寶貴預算無法運用在刀口上外,亦因不斷電系統的待機功率過高,每個月得支付昂貴的電力費用,一旦資訊設備擴充速度超過預期,還得額外添購一套不斷電系統。

      其次,該機房以往也使用高耗電的傳統大型落地型冷氣,加上沒有建置冷、熱通道,很容易造成冷氣效率不彰、出風不平均,以至於機櫃最末端容易產生熱點的問題。

      因此,在日漸炎熱的台灣夏季,還經常得啟用備援的冷卻系統,但資訊設備仍常因處於溫度過高的環境,而不時發生非預期的臨時性故障。

      可擴充性模組 施耐德獲青睞

      而政治大學電算中心引進的施耐德電機APC Symmetra PX,是具備可擴充性的模組化不斷電系統,能與新世代資料中心密切整合。

      該系統是由功率模組、智慧模組、電池模組及旁路和電源分配所組成的模組式不斷電系統,具備使用方便、效率高的特性,能滿足企業日益成長的需求或在提高可用性等級時,快速擴充所需的電源容量,完全無須擔心會發生資訊預算被浪費的情形。

      此外,施耐德電機APC Symmetra PX除能滿足不同規模的資料中心使用外,也具備自我診斷的功能,可降低人為判斷錯誤的風險,有助提高整體資料中心的穩定性。

      「評審委員挑選新世代不斷電系統的重點,就是要能滿足電算中心機房未來10年的成長需求,因此將擴充能力、模組化列為評選的重點。

      」陳恭解釋:「施耐德電機APC Symmetra PX不斷電系統,能獲得多位評審委員一致認同關鍵,即在於其採用模組化、可擴充性以及支援熱插拔設計,能讓資料中心符合高可靠度的要求。

      尤其產品的熱插拔設計,可讓同仁在不斷電系統無須停機的狀況下,快速更換故障元件,讓政大雲平台享有最完善的保護機制。

      」至於施耐德電機的InRow RC機櫃式空調,因製冷系統緊靠IT設備的關係,比傳統資料中心製冷效率提升30%-50%,可將冷卻效果發揮最大效果。

      尤其該產品採用模組化的設計,能讓企業依照資訊設備增長速度,添購相對應的制冷模組,確保機器冷卻系統的運轉效果。

      邁向PUE值1.5 有助未來發展

      政治大學電算中心在推動老舊機房更新專案時,要面臨的挑戰非常多,光是要維持電子郵件、LDAP、router等應用伺服器維持穩定運作,確保各種校務資訊系統的運作,即是一項非常艱鉅的挑戰。

      所幸在電算中心同仁齊心合作,搭配施耐德電機技術團隊的全力協助,最終透過分區更新的方式,順利在2018年完成機房更新工作。

      此次政大電算中心機房更新專案,也同步引進備受好評的施耐德電機EcoStruxure管理平台,讓新添購設備能與原有環控管理系統整合,協助同仁在單一管理介面中掌握機房的運作狀況,進而在故障發生前處理潛在問題。

      至於InRow RC機櫃式空調內建智慧控制功能,搭配可變速風扇的設計,可依照機房溫度主動調整風扇轉速與冷媒流量,進而達成將冷房效率最大化,以及降低離峰時段的製冷能耗,徹底改善傳統資料系統的耗電問題。

      陳恭指出,施耐德電機APC Symmetra PX不斷電系統擁有極佳的可靠度與運作效率,其可按照需求增加電池模組的特性,讓我們能夠大幅降低例行維護的風險,自然也提高新世代機房整體的可靠度。

      而在綠色機房當道下,我們預期新機房將能達到PUE值1.5的目標,亦能符合政大電算中心未來10年的發展。

      鑑於此次電算中心機房更新專案效益相當好,電算中心也在圖書館中心執行機房更新案時,分享施耐德電機的不斷電系統、機櫃、冷卻系統等產品的使用經驗,期盼協助政治大學整體資訊架構變得更完善,讓教職員、學生能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況下,專注於創新專案的研究工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