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茂迪慘賠達能停產 太陽能產業寒風刺骨
      • 中央社,
      • 2019/3/20 下午9:46
      • 1014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9年3月20日電)太陽能產業景氣低迷,綠能、達能及茂迪等太陽能廠去年多虧損,紛紛轉攻模組及系統領域尋求新商機。業者表示,這波是太陽能產業史上最慘烈的一次調整。

      繼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3686)決定將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多晶矽晶圓廠停產後,大同集團旗下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3519)再為市場拋出震撼彈,綠能至去年底每股淨值轉為負的新台幣5.53元,恐將面臨股票下市窘境。

      達能與綠能都是多晶太陽能矽晶圓廠,去年除面臨整體太陽能產業景氣低迷影響,還遭遇單晶太陽能矽晶圓躍居市場主流的產業結構轉變衝擊,致營運遭受強大衝擊。

      達能去年稅後淨損達18.46億元,每股虧損5.28元。綠能去年歸屬母公司淨損70.89億元,每股虧損16.34元。

      在多晶矽晶圓難與單晶矽晶圓競爭下,達能自知多晶矽晶圓產能利用率難有回升機會,決定將矽晶圓廠停產,為營運「止血」,並將轉向拓展太陽能產業以外具潛力的事業機會。

      綠能雖然營運也以保留現金為優先,只是至去年底歸屬母公司權益已轉為負的37億元,恐將成為這波不景氣首家股價下市的太陽能廠。

      除達能與綠能外,太陽能廠茂迪(6244)、太極能源(4934)與元晶(6443)去年營運也都虧損;其中,茂迪去年歸屬母公司淨損67.94億元,虧損超過1個資本額,每股虧損達12.61元。

      太極能源去年稅後淨損18.44億元,每股虧損5.71元。元晶去年歸屬母公司淨損11.56億元,每股虧損2.54元。

      太陽能下游模組及系統是目前產業鏈中仍有利潤的區塊,也是當前國內太陽能廠爭相搶進的領域;另有廠商跨足太陽能產業以外的領域,如安集即跨足3D列印,期能為未來營運開創新契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