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風電國產化 楷模廠商出列
      • 工商時報,呂雪彗、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4/16 上午5:30
      • 847

      德商達德能源與台朔重工、俊鼎兩家台廠完成國產化議約談判,近期可望正式簽約,首波採購金額高達100億元,而CIP也向世紀風電採購165億元。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認為,每一家開發商願意遵守國產化承諾,都可視為「楷模」。

      至於卡關的沃旭,經長沈榮津指示尋找公正第三方協助,縮短開發商與台廠技術能量之差距,以免計畫停擺、甚至破局。

      2018年4月30日經濟部公布遴選結果出爐時,三大外商包括達德wpd、沃旭、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被視為是最大贏家,兩階段達德共獲核配達1.058GW,沃旭為0.9GW,CIP為0.6GW。

      依規定,2022年前併網者,需在去年底完成產業在地關聯審查,三家業者風場的塔架、水下基礎、陸域電力設施,均需向本土供應鏈採購,最後只有達德和CIP通過首波審查。

      ◆前置期準備,達德跑得最快

      知情人士表示,依開發商前置期準備狀況,達德跑得最快,其雲林允能風場將提前在2020、2021年併網,其中一半雖不需國產化,但達德將2021年向台朔重工採購40座單樁基礎,向俊鼎(中鼎子公司)購買40座轉接段的國產化項目都提前執行,兩者已完成簽約談判,近期可望取得合約,計採購約100億元,對扶植本土化有很大助益。

      達德主管說,與台廠供應鏈合約談判並非一路順遂,本土業者對國際標準合約的內容不是很清楚,開過無數場會議,不斷協調溝通,甚至互有讓步,才敲定讓融資銀行放心的合約。

      達德坦言,離岸風場開發是台灣的第一次,國產化洽商過程不容易,但坐下來耐心協商,依然可以有成果,在數量上滿足台灣政府的要求,希望在此過程與本土廠商合作建立國產化最佳實務。

      ◆CIP塔架、陸上變電站均達標

      CIP主管也表示,去年底通過國產化項目,提前和世紀風電採購600MW水下基礎項目,金額165億元,另塔架、陸上變電站均達標。

      而今(108)年11月要肩負相當大規模的國產化責任,確定會跟中鋼及海龍繳交國產關聯產業計畫,鋼構、風機及零組件、海事工程等項目非常多,粗估比去年底提出項目多出兩倍,已經有20多項。

      CIP說,能否達標和價格及品質有直接相關,另交貨期及後續取得融資可行性也需要克服,會努力達成經濟部要求的國產化目標。

      ◆沃旭在地採購不足,再給期限

      反觀沃旭,2021年併網採購數量較大,其風場採用套筒式(jacket)水下基礎技術含量門檻較高,沃旭認為,並非任何台廠能接單,除下單中鋼外,拒絕再加碼其他本土廠商,以免為風場建造帶來更大風險。

      沃旭雖已退一步,改增加在台採購技術含量較低的基樁(pin pile),但因拒絕百分百採購,工業局審查認定未符國產化承諾,能源局再給60天改善期。

      知情人士透露,沃旭不可能無限期拖延改善期,否則會影響2021年容量併網時程,今年5、6月應是最後期限。

      ◆尋求第三方公正單位協助

      林全能則認為,遴選要點出爐時,已要求業者對國產化提產業關聯計畫,同時「先承諾、後執行」,儘管遴選時並未列入評分,但國產化為「必做」項目,工業局產業的產業項目併同遴選要點公告,廠商均有承諾。

      「這是合作的第一次,台廠技術能量與國外開發商難免有落差」。

      林全能說,沈榮津已指示經濟部必須跳下去幫忙,尋求第三方公正單位介入,評估台廠技術能量與開發商間的差距,將落差拉近,協助開發商達成國產化目標。

      他認為,每一家開發商若願遵守政府要求,都可視為風電開發計畫的「楷模」,對於有困難的廠商,經濟部願盡力協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