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亞馬遜雨林濫伐
      • 工商時報,鄭勝得
      • 2019/8/18 上午5:30
      • 47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日前開除國家太空研究所所長,原因在於該機構出具的報告指出亞馬遜雨林濫伐情況嚴重,而這可能妨礙政府開發雨林資源的計畫。

      ■The head of Brazil's INPE left his position amid criticism by President Jair Bolsonaro about the agency's reports on deforestation in the Amazon.

      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日前公布數據顯示,當地亞馬遜雨林濫伐情況嚴重、雨林面積日益縮減。

      此報告引起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極度不滿,痛批這些數據誤導視聽、有礙國家發展經濟,但INPE所長加爾法歐(Ricardo Galvao)出面捍衛數據正確性,甚至指稱總統「發言幼稚」,因此遭到波索納洛開除。

      最新消息是,負責監督INPE的科技部長龐特斯(Marcos Pontes)指派空軍官員達米安(Darcton Policarpo Damiao)暫時接掌所長一職。

      達米安擁有巴西利亞大學永續發展領域博士學位,過去也曾寫過論文探討亞馬遜雨林濫伐議題。

      事件起因在於INPE報告指出,亞馬遜雨林今年迄今濫伐面積高達4,699平方公里,遠超越去年同期的2,810平方公里,顯示非法濫伐情況日益嚴重。

      其中,光是7月濫伐面積便高達2,225平方公里,約是去年同期597平方公里的三倍以上。

      INPE長期以衛星圖像追蹤雨林濫伐情況,但7月單月數據卻是史上最嚴重,濫伐範圍相當於盧森堡國土面積。

      亞馬遜雨林是全球最大熱帶雨林,裡頭的植物吸收大量二氧化碳並轉為氧氣,因此獲得「地球之肺」的稱號。

      其中高達六成雨林位於巴西境內。

      但這份報告引起波索納洛盛怒,批評這些數據「全是謊言」、傷害該國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

      波索納洛也對加爾法歐進行人身攻擊,直指身為公務員的他不該為非政府的環保組織做事。

      他表示:「像這樣不實的報告會對巴西形象帶來極大傷害。

      親商總統 支持開發雨林

      波索納洛立場一向親商,長期支持開發亞馬遜雨林,過去與環保人士衝突不斷。

      他認為,保育人士不斷抗議,導致國家無法善用雨林天然資源。

      現任環保部長薩勒斯(Ricardo Salles)也同聲附和,他認為此報告數據虛假不實、意在煽動人心。

      薩勒斯指出,烏雲遮蔽、重複計算等因素可能影響數據判斷,但他並未提供其他資料說明雨林濫伐情況。

      但加爾法歐不甘示弱、強力反擊。

      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除了捍衛報告正確無誤外,同時批評波索納洛發言「沒有總統樣子」,簡直像是「14歲青少年在開玩笑」。

      公開濫伐真相 職位不保

      加爾法歐堅稱,自己絕不會主動辭職。

      但在他與上級主管龐特斯會面後,他對外表示自己「職位不保」。

      加爾法歐表示:「我害總統顏面無光,所以一定會被開除。

      環保人士與科學家則跳出來聲援加爾法歐,認為此報告根本沒有瑕疵或錯誤的問題。

      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支持INPE公開雨林濫伐真相,並讚許加爾法歐勇於反抗政治力介入。

      巴西前環境部長席爾瓦(Marina Silva)表示,加爾法歐遭到政府開除,真正原因是「他個人能力優秀、他率領的團隊不願屈服政府威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