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風電簽約爭議經部滅火
      •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8/12/11 上午3:16
      • 147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指出,我國離岸風電5.8498元的躉購費率只比英國貴一毛,但比日本便宜4元,「符合國際趨勢」,沈榮津說,離岸風電躉購和競標之間的價差,可省下4000億元的購電支出。

      監察院日前調查我國風電開發,指我國風電躉購費率過高、裝置容量又在短期內暴增,潛藏金融風險,要求經濟部檢討。

      近期正逢政府與風電開發商簽約的關鍵時刻,監院與部分立委認為我風電躉購費率過高可能引發風險,沈榮津上午出面滅火。

      沈榮津上午召開記者會稱我國風電採購價格符合國際趨勢,對於外界質疑我國風電遴選價格每度5.84元,遠高於競價制的每度2.2元至2.5元,沈榮津表示,遴選制的躉購和競價之間價差是政府主動作為,約可幫全民省下4000億元購電支出。

      沈榮津說,今年離岸風電5.8498元的躉購費率與英國的5.7246元只差一毛,更比日本的9.8元便宜4元,符合國際趨勢。

      此外,針對明年躉購費率降低引發外商反彈一事,沈榮津說明,上月30日與風電開發商進行首次溝通,經濟部已把計價公式資料、參數都開放給開發商,讓業者回去研議。上周五部分風電開發商也提出一些具體事證,現在能源局也將根據這些資料再進行檢討,有問題的話會隨時找開發商來再溝通,開發商也說願意配合。

      沈榮津表示,現在仍處於在蒐集資料階段,12月底就會舉辦聽證會,並對外公開。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目前開發商提供的設置成本都以國外為主,但台灣海象跟歐洲不同,台灣也只有在4~10月施工,歐洲可施工月數比台灣多。林全能表示,經過聽證會後,經濟部會將開發商提供的佐證資料、數字都提到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審定委員會討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