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啥米! 澳洲廢電池回收僅3%
      • 聯合晚報,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 2018/6/18 上午3:16
      • 176

      澳洲廢電池回收率僅3%,但廢電池中卻有95%的原料可回收。澳洲唯一鋰電池回收業者呼籲電子業和政府莫再把電池丟到垃圾場,回收廢電池除了可避免破壞環境,更帶來經濟效益。

      維多利亞省電池工廠「Envirostream」內,有200個用塑膠布封住的大桶,裝滿160噸的扁電池。該廠共同創辦人麥肯齊( Andrew Mackenzie)表示:「裡面有好多設備,我們拿到筆電電池、電動器具電池、電動牙刷電池、汽車電池、搖控器電池、電話電池。還會有更多電池送來這裡,因為國內還沒有電動車市場,儲能市場也幾乎不存在。」

      麥肯齊和企業夥伴波希爾(John Polhill)2017年創立回收公司,充分利用可能會淪落到垃圾場的廢電池。目前澳洲每年廢電池回收率僅3%,半數由Envirostream負責。

      澳洲環境能源局2015年的研究發現,廢棄鋰離子電池在今年可能攀升到1.8萬公噸,到2034年可能增至一年15.4萬公噸。維省政府2016年收到一份澳洲電池回收計畫書,報告指出據信該省至少有兩處垃圾場起火肇因自廢棄鋰電池。

      Envirostream的電池來自垃圾站、醫院的社區回收站,以及合作夥伴非營利環保組織「地球方舟」(Planet Ark)與澳洲回收機構「移動部隊」(Mobile Muster)。

      接著,Envirostream公司以人工方式將電池分類,雖然這個過程很麻煩卻相當重要。鎳鎘電池的外觀跟鹼性電池一樣,但無法在廠內處理,必須運到海外。鉛酸蓄電池也需運到另一間澳洲加工廠處理。

      留下來的電池會被絞碎,這樣才能將裡面的鋼、銅和鋁回收。一堆堆含鋰的黑色金屬混合物也會被收集,準備賣回給電池製造商。整個過程中,原電池中有95%的材料可回收。

      麥肯齊和波希爾表示,政府需推廣電池管理計畫,這樣製造商才會被迫回收處理廢電池。澳洲環保局會議4月同意即刻追蹤電池計畫和太陽能板,聯邦政府也在審查相關法律。維省政府已發出禁令,明年7月1日起嚴禁將電子廢棄物丟到垃圾場。

      麥肯齊表示,可是業者等不及相關計畫生效,呼籲盡早使用回收材料,因為經濟好處多多。他說:「如果你是電池製造業者,你可以將產品回收,降低輸入流的成本,那為什麼還會樂見電池淪落到垃圾場?」

      澳洲企業可能也不再有選擇機會。一直到不久前,澳洲的廢棄鋰電池都輸往大陸處理,但中國嚴控廢棄物輸入,意味澳洲必須尋求離澳洲更近的回收辦法。

      波希爾認為,澳洲不該把國內的廢棄議題扔給國外處理,呼籲澳洲應該即時投資在地設備和人才,這麼做不僅可負起環保責任,也對經濟有益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