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能源時代 中油要扮領頭羊
      • 中國時報,王莫昀/專訪
      • 2018/6/18 上午5:30
      • 177

      配合2035年起逐步禁售燃油車,中油除調整自身經營腳步,更積極扮演台灣發展新能源推手。

      中油董事長戴謙指出,中油除跨足儲能設備,與業界合作生產電池外,也積極建置智慧綠能加油站,預計今年底推出2示範站,並與周邊社區形成共生體,打造「智慧城市生活系統」,建立社區微電網,藉此將加油站轉型為綠能產業發展的整合平台,形成綠能勢力。

      綠能加油站 拚3年建置完成

      戴謙指出,台灣是全球機車生產重鎮,這是少數自製率近100%,擁有完整產業鏈的產業,每年大量出口至東南亞,國內機車族也高達1300萬輛,但政府配合國際能源轉型趨勢,規畫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車,禁售令一旦實施,廣大的機車族,生產摩托車的業者怎麼辦?為此,中油須走在政策前,提出配套。

      戴謙認為中油身為國營事業,有責任扮演落實電動車產業領頭羊,引領我國能源產業朝綠能轉向,因此,如何讓使用者、生產者都不用擔心能源取得問題,中油遍及全台的加油站,將扮演打造綠能生態鏈的重要平台角色。

      戴謙說,中油將以產能、儲能、用能三大主軸,打造「智慧綠能加油站」,新型態加油站,不但設立太陽能面板具發電功能,可儲能,還設有充電椿,並提供交換電池服務。

      同時,配合政府政策,分3年建置完成,第1年建置160站、第2年390站、第3年450站,達到1000站目標。

      積極自推生產 電動車電池

      此外,中油積極推動生產台灣中油品牌電池。

      他表示,中小企業研發經費有限,錢燒了,能否商業化是問題,產品推出後市場反應是個挑戰,為此,中油將提供資源,建立平台,協助發展。

      戴謙透露月前藉由研討會,與會的30餘家機車與電池等業者各別提出未來發展方向,及與中油合作可能空間,現已就提案進行評估,未來期透過交叉持股方式合作,生產錳、鋰、氫能等不同特性電池。

      他不諱言,氫能唾手可得,是台灣可大力發展項目,據其了解,宏佳騰便要做10台氫能車,先試先行。

      擘劃新中油願景,戴謙長期目標是要發展「智慧城市生活系統」。

      他指出,未來希望以加油站為核心,社區家戶設太陽能板產生的電能,除賣台電,也連結加油站儲能系統,形成社區能源微電網,平日尖峰用電時可紓解台電供電壓力,風災停電之際也可發揮作用。

      戴謙指出,藉由雲端技術、大數據分析等科技的進步,已能掌握人為行動並進一步達到預測功能,加上311大地震後對集中電廠的省思,中油可將智慧綠能加油站的功能融入周邊民眾生活圈成為共生體,進而發展成能源自主的智慧個體。

      社區微電網 能源自主個體

      除此,為進一步推升產業發展,戴謙表示,中油與工業局等合作,在五輕舊址利用17公頃土地,設立國際材料循環經濟研發園區,除協助台、成、清、交培育人才,也將吸引研發型公司進駐,發展循環經濟、形成產業聚落。

      「我是做給你看,不是說給你聽!」戴謙強調,中油正調整步調,引領業界配合政策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