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被指卡離岸風電 王惠美怒轟中央
      • 中國時報,謝瓊雲、鐘武達、吳敏菁/專訪
      • 2019/1/21 上午5:30
      • 157

      彰化縣外海風場被視為開發風力發電的絕佳地點,吸引全球風電開發商聚集,因彰化縣政府遲未發出複審同意函,「卡關」之說不脛而走,開發商甚至向政府下通牒;對此,新科縣長王惠美在接受《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專訪時,忍不住拍桌、提高聲量反問,「我王惠美何時變這麼偉大?」暗批經濟部沒擔當、慷地方之慨,還想把責任推給地方。

      需審慎評估 不能莽撞

      王惠美強調,不反對發展綠能,但彰化風電開發涉及漁業、港口航運、觀光休憩、文化資產、生態保護與國土保安等,需審慎評估、周延規畫;執政要以對全民最大福祉為考量,不能只為非核家園就莽撞去做。

      前縣長魏明谷任內,彰縣府全力配合中央主導的能源政策,包括中鋼、沃旭、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與海龍等4家開發商,預計總投資金額上兆元;但業者向能源局申請電業籌設許可證時,須檢附地方政府同意文件,能源局去年底、今年初2度發函彰縣府,皆未獲複審同意書回函。

      沃旭甚至向政府下通牒,後續視費率結果、政治風險等可能重新調整合約。

      未顧慮漁民 回饋不公

      王惠美指出,電價躉購費率5.8元或5.1元、是否核准許可,都屬中央權責,她無權置喙、表態;且去年9月縣府就給過同意函,她就任後與局處長檢視所有申請文件流程,並未要求地方再同意。

      實際上公文去年12月24日就收到,魏明谷大可趕卸任前簽署回覆,不必留給她,為何魏自己也不簽?

      王惠美說,絕大多數風場都在彰化外海,中央年收6億元場地費,魏明谷任內發文要中央撥一半給彰化運用,還不是遭駁回拒絕!

      而且開發流程明訂需區漁會同意,最後僅憑農委會要求漁業署代發同意書就算數,也沒顧慮到漁民,現在又說需要問過彰縣府,雙重標準未免太離譜。

      王惠美表示,以去年5.8元的費率,換算地方政府1年回饋金才1億多元,而2萬多個就業機會主要集中在台中港,彰化才500多個,說要建觀光漁港遊憩碼頭,經費需要34億元、中央也只願補助4億多元;某家廠商合作備忘錄承諾要回饋34座遊戲設施,造價也沒註明。

      無明確方案 不再陪玩

      王惠美強調,美國離岸風電上百億的投資收益,1度電價格僅2塊多,廠商也照樣簽約在做;目前僅核准建照權限在地方,其餘決策權關鍵都在中央。

      在看不見利多,漁民生計、白海豚等生態保育也未見具體明確方案前,王惠美的態度堅決,要讓中央自己全權主導,不願再被牽扯、蹚混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