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民進黨挨批開倒車 阻產業布局發展
      • 中國時報,洪凱音、王玉樹、地方中心記者/綜合報導
      • 2019/4/20 上午5:30
      • 463

      行政院昨發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巧妙避開大陸、陸資字眼,眾所皆知其目的是要各機關禁用陸製資通產品;有學者質疑,全民渴望政府拚經濟,執政黨卻在此刻「開倒車」,此舉不僅跟不上全球化的潮流,恐阻礙產業在大陸或全球上的布局。

      不具名學者分析,全世界都知道行政院這項行政命令,是衝著陸製資通產品而來,偏偏我國在科技、半導體以及資通產業的供應鏈上,與大陸往來關係極深,這個原則制定下去,產業在大陸上的布局,很難不受影響。

      政府這次資通產品的限制範圍,是包山包海、層面擴及相當廣,包括伺服主機、網路攝影機、無人機 、雲端服務 電信骨幹網絡設備、電腦軟體及防毒軟體、機關委外開發系統等。

      對於政院的禁令,業界多感無奈,認為資安問題可用軟體防範,不必全面禁止陸製資通設備,要求政府先調查清楚相關軟體防範成本再說。

      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就要求政府先調查三點,一是像大陸華為這樣的資通產品在市面流通到底有多少?二是陸製產品成本便宜多少?以及改用加裝軟體去防範陸制資安設備成本增加是多少?

      他強調,一般陸製資通設備產品便宜2成到2成5,如果配合軟體程式防範的成本不高,那就沒必要限制禁購。

      假政府卻硬推,違反民意,讓社會付出成本太高,他呼籲明年520大選大家就不要投它。

      面對政府禁令,工總祕書長蔡練生無奈說,跟著美國限制大陸華為這些資通產品,造成兩岸間限制越來越多,不過政府搬出的是「安全」理由,相關業者也只能遵從。

      可他認為這樣直接禁用某地區產品,是一種非關稅障礙,站在業界立場不希望看到。

      一位民間電力公司高層說,電力行業屬於比較封閉系統,資通多採購歐美產品,這項禁令對能源行業影響不那麼大。

      問題是,沒有特別的理由,何必去禁用大陸資通設備。

      另外,對於行政院首度公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六都相關發言人異口同聲表示,一切按照中央規定,等行政院公布清單及執行辦法,會配合辦理,研擬相關措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