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世紀鋼鐵衝刺風電 最快明年有貢獻
      • 聯合晚報,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 2018/1/22 上午2:57
      • 421

      國票投顧去年最早出具世紀鋼鐵(9958)的研究報告中,即相當看好2019年台北港新廠投產,衝刺風電的發展。

       

      國票投顧表示,政府為了要達成2025非核家園政策願景,大幅提升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目標,期望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比率可提高至20%。台灣西部沿海因擁有全球名列前茅的風場,風力發電成為政府發展主流。根據工研院2013年的研究,台灣的離岸風電可安裝面積達5,640平方公里,總裝置容量達29GW,等於可以涵蓋2千萬戶的年用電。

       

      離岸風場主中的風機基本上可分為機艙、輪軸、葉片、塔架、平台及水下支撐基礎結構,經由不斷的發展,一台離岸風機的扇葉已可跟一台A380噴射機一樣大。

       

      海底基建約占風場建置成本23%,每噸造價上看10~13萬元,且毛利率高達30%,遠高於國內工程鋼構每噸僅4萬元。以先前台灣申請風場裝機數10.2GW預估,海底基建產值預估上看3,400億元。

       

      世紀鋼構自2014年與福海風力發電公司簽署離岸風機機組製造合約,跨入離岸風電產業,2015 年完成海氣象觀測塔鋼構組裝。目前已取得福海離岸風場108MW 機組製造訂單,預估可貢獻營收上看36億元,惟目前因福海二次環評未過,重送設計圖影響,這筆訂單最快貢獻恐待2020年後。

       

      為搶攻國內離岸風電發展商機,世紀鋼2017年起也積極取得相關認證,由於離岸風機的體積龐大,以3.6MW的基座來說就要1,200噸,5MW要1,500噸,無法陸運,故相關的供應商都會選擇在港口設廠,世紀鋼在2017年底前啟動台北港廠投資規劃,預計資本支出將達5億元,兩棟廠房將於2019年季完工投產,預估台北港新廠完工後年產能上看7萬噸。

       

      雖然看好世紀鋼在離岸風電發展的布局,在政府政策支持下,風電相關營運發展潛力大,但目前最快仍要待2019年才會有貢獻。

       

      短期營運面,由於國內營造市場競爭激烈,2017年營運表現並不理想,因受惠處分土地,每股獲利仍有一定水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