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達能停產 太陽能業者:景氣不好廠商須轉型
      • 中央社,
      • 2019/3/13 下午9:19
      • 1073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2019年3月13日電)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3686)今天宣布停產,太陽能業者感嘆,產業景氣不好,台灣太陽能廠有必要轉型。

      太陽能產業不景氣,國內太陽能廠除深耕下游模組與系統市場的安集(6477)等少數廠商去年營運得以維持獲利,其餘廠商多面臨虧損窘境,茂迪(6244)、元晶(6443)與綠能(3519)等還紛紛裁員,落實精實管理。

      其中,綠能還因面臨財務困境,向經濟部申請債權債務協商。綠能日前接獲最大債權銀行京城商業銀行通知,多數債權銀行同意將短中長期借款餘額展延至今年底。

      今年來太陽能產業景氣回穩,只是太陽能廠商營運依然未能擺脫虧損窘境,如茂迪即便認為營運最壞情況已經過去,仍不敢斷言今年營運可望轉虧為盈,僅預期虧損可望大幅降低。

      達能表示,儘管內部致力各項成本降低,產品價格仍低於現金成本,無法避免賣越多虧越大的窘境;為保障股東權益,並追求長期永續經營,決定將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晶圓廠停產。

      除中國廠商的競爭壓力外,太陽能業者認為,單晶產品躍居為市場主流,也是迫使主要生產多晶矽晶圓的達能毅然決定停產的關鍵。

      業者表示,單晶太陽能在成本有效降低下,產品性價比獲得市場青睞,近年市占率快速攀升,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估計,去年第4季單晶矽晶圓便可超越多晶矽晶圓,躍居市場主流。

      在多晶矽晶圓難與單晶矽晶圓競爭下,達能自認多晶矽晶圓產能利用率難有回升機會,決定停產,為營運「止血」。

      業者認為,台灣太陽能廠營運有轉型必要,目前僅下游模組及系統仍有利潤,也是國內太陽能廠爭相搶進的領域。

      另有廠商跨足太陽能產業以外的領域,如安集即跨足3D列印,達能也計畫拓展太陽能產業以外具潛力的事業機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