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傳陸評估新報復措施影響蘋果供應鏈 法人:中台韓同遭波及
      • 中央社,
      • 2018/9/18 上午11:03
      • 455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江明晏台北2018年9月18日電)美國宣布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市場傳出大陸評估新報復措施可能衝擊蘋果(Apple)供應鏈;法人表示,台灣、韓國,甚至中國大陸都會遭波及,整體衝擊可能更勝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以書面聲明宣布,自24日起,將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關稅;而這個稅率在明年1月1日後,還將調升至25%。

      川普在聲明中指出,美國對中國啟動關稅措施,是要改變中國不公平的貿易作為,如竊取智慧財產權及強迫技術轉移。然而,中國不但未改變不公平做法,還報復美國,當美國勞工、農民其企業遭受攻擊時,他身為美國總統,「不會坐視不管」。

      第一金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美國將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可能包含各種網路科技產品與電子產品,但主要都是中國大陸白牌消費品為主,台灣電子業主要代工客戶為歐美品牌,受影響其實有限;反觀傳產產業部分,第一批500億美元的清單中,覆蓋多項化工產品,而中國大陸則對美國提高反傾銷稅報復,以苯乙烯、正丁醇影響最大,台廠部分塑化業者反而有機會從中得利。

      針對聯合報日前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可能評估限制國內將材料設備賣給美國製造商等新措施,可能衝擊蘋果等美國業者的供應鏈。陳思銘指出,蘋果營收有70%來自歐美市場,中國大陸僅占約17%左右,若禁令祭出,確實會造成部分影響,上游供應鏈包括台灣、韓國,甚至中國大陸同樣都會遭到波及,整體衝擊可能更勝美國。

      陳思銘分析,美中貿易戰未來可能有兩套劇本:一是往悲觀發展,共和黨因此輸掉期中大選,川普遭彈劾,股市再跌一波;二是往樂觀發展,川普近日公布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利空出盡,股市進入整理,待第4季消費性電子旺季來臨,多頭重振士氣;按過去經驗,第2種情況的機率高。

      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受訪時表示,此消息預估對股市衝擊有限,因近2個星期市場已有反映,但由於稅率10%比原先預期的25%低,整體而言是「中性偏空」。

      然而,若中國採取「限制出口」阻斷美國供應鏈,進而影響iPhone生產,將會是蠻嚴重的局勢變化,不只影響美國,對中國也有殺傷力,更會波及台灣多數大廠,但目前看來中美關係尚不至於走到這一步。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雖然10%稅率比先前預期的25%低,但中美貿易戰對全球不確定性的影響仍然持續,市場應不至於恐慌,對金融市場的影響還是要持續關注,截至目前為止,台股與亞股表現仍然偏弱。

      他進一步說,如果中國採取「限制出口」成真,台灣本來在貿易戰中是間接受害,將會變成直接受害,衝擊會更嚴重,且會影響相關產業與金融股市,是雙重打擊,影響層面不容小覷。(編輯:張良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