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COF缺貨漲聲響 易華電得利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19/3/19 上午5:30
      • 262

      手機、筆電及穿戴裝置等各項應用都將大幅採用薄膜覆晶封裝(COF)基板,且目前全球產能也未明顯增加。

      易華電(6552)董事長黃嘉能指出,因應市場拉貨需求,客戶願意主動加價尋求產能,預計第二季COF基板有望上漲高個位數到雙位數,預料2019年的COF基板缺貨情形可能不亞於2018年的被動元件缺貨情況。

      智慧手機螢幕規格現正朝向窄邊框、全螢幕趨勢方向發展,使COF製程需求大幅崛起,連帶讓COF基板產能邁向供給短缺的榮景。

      黃嘉能指出,目前手機驅動IC已經有三成使用COF製程。

      黃嘉能表示,現在大尺寸電視、筆電也有朝向窄邊框方向前進,加上穿戴裝置原本就是使用COF製程,因此未來除了手機之外,其他電子裝置使用COF基板用量也將同步看增。

      他也大膽預期,COF基板缺貨情形將可能不亞於2018年的被動元件缺貨狀況。

      據了解,易華電目前COF基板月產能大約1,800萬顆,其中手機用的COF產能大約佔整體的三分之二,另外三分之一為電視用。

      黃嘉能指出,內部有考量過擴充產能,但礙於手機市況變化劇烈,因此尚無擴充產能計畫。

      由於手機的COF基板用量大幅成長,造成市場供給短缺,甚至傳出有價格大幅上漲趨勢。

      不過,黃嘉能指出,易華電2018年僅調升過一次價格,且不願見到過度漲價,造成客戶拉貨意願降低,因此會與客戶一同努力,盡力供給COF基板。

      黃嘉能表示,現在COF基板產能依舊呈現短缺趨勢,不過手機相關客戶拉貨力道相當積極,因此出現客戶願意加價確保產能供給,預期2019年第二季COF基板的市場價格可望上漲高個位數至雙位數水準。

      法人表示,易華電受惠COF基板缺貨漲價趨勢,估易華電2019年每股淨利將可望超過7元。

      易華電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此外,因應COF製程需求大幅興起,使基板缺貨情形加劇,面板驅動IC產業鏈已經傳出一股聲音有意以易華電為主籌組合資公司,黃嘉能樂見這股趨勢成形。

      他指出,未來有機會以易華電技術為基礎,讓供應鏈入股,滿足供應鏈COF基板產能需求。

      黃嘉能說,目前台灣面板供應鏈僅剩下COF基板仍佔有全球領先地位,若業界有意承組合資公司,他願意協助將技術及產業留在台灣,同時能夠滿足COF基板缺貨狀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