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映轉單效應 群創彩晶受惠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9/3/19 上午5:30
      • 274

      華映(2475)財務問題未解,中低階手機、大陸車載面板轉單效應浮現!群創(3481)、彩晶(6116)和大陸深超可望受惠。

      群創看好車載面板出貨穩定成長,3年內要拚20%市占。

      彩晶展開產品組合調整,今年車載比重可望增至30%以上,手機比重降到5成以下。

      由於華映聲請重整、產能縮減,市場供需狀況相對好轉,使得第一季中小尺寸面板價格回穩。

      不過由於正處於淡季,市場需求還是偏弱,而且供應鏈庫存水位略高,價格調漲的力道不足,a-Si手機面板和平板電腦面板價格連續三個月都是持平的表現。

      至於LTPS面板也因為價格已來到低點,跌幅縮小。

      華映生產車載4.5代廠預定在5月份將停產,未來手機、平板電腦、車載面板都規畫集中在6代廠生產,車載面板需要重新在6代廠認證,部分客戶索性直接轉單,找上其他面板廠。

      華映車載面板主要提供中控台面板,面板尺寸涵蓋6.1吋到10.4吋,主要客戶包括日系車廠、以及偉世通、華陽、比亞迪、航盛等大陸一線客戶。

      隨著客戶轉單,包括群創、深超、彩晶和龍騰光電等面板廠都將直接受惠。

      彩晶去年第四季因為提列資產減損,導致毛損,稅後淨損12.08億元,每股淨損0.37元,終結連續11個季度獲利。

      1月、2月雖然營運仍在低檔,不過3月訂單有所回溫,而且少了資產減損影響,單季有望轉虧為盈。

      彩晶表示,目前看來手機面板訂單能見度仍低,而車載面板今年市場還是穩定、小幅成長。

      公司今年會調整產品比重,隨著車載面板出貨成長,預估今年營收占比將增至30%,至於手機面板比重將由去年的60%降至50%以下。

      而公司也持續拓展穿戴式裝置、工控、電子貨架標籤等其他應用,預估相關產品營收貢獻會提高到20%。

      群創去年針對車載面板大型化做了更多投資,去年很多新案子今年會放量,群創看好車載面板從2019年開始會有較大幅度的成長,內部喊出2020年要搶下20%的市場占有率,挑戰車載面板龍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