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印刷式OLED 明年量產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9/7/19 上午5:30
      • 489

      根據IHS Markit報告指出,日本JOLED搶頭香,印刷式OLED(Inkjet OLED)在2020年量產,大陸面板廠也跟進投資,友達今年也投資一條實驗線,預期後續新增產能將從2021年之後陸續開出。

      估計產能將從2020年的10.5萬片增長到2024年的130萬片,產能面積則是從20.9萬平方米增長到730萬平方米,在4年間產能暴增逾30倍。

      IHS Markit高級分析師Chase Li表示,近年來印刷式OLED因為可以降低OLED生產成本引起了面板廠關注。

      OLED在大尺寸面板應用上,由於昂貴的生產成本,OLED市場滲透率仍然有限。

      但是,印刷式OLED有機會大幅降低製造成本,使得OLED在電視機和IT產品中更具成本競爭力。

      以電視面板為例,在10代廠生產65吋4K電視面板,噴墨式OLED生產成本估計比傳統的白光OLED(WOELD)減少15%~25%。

      噴墨式OLED也有機會延伸到中小尺寸面板市場,與目前一般6代廠採用的蒸鍍式製程生產13.3吋面板相比,印刷式OLED生產成本可降低約20%。

      與白光OLED和蒸鍍製程OLED相比,印刷式OLED設備投資較低、材料使用率也更高。

      Chase Li表示,印刷式OLED首先將進入中尺寸面板市場,應用於IT產品。

      印刷式OLED在壽命和亮度等方面的性能暫時不如WOLED,面板廠製造商嘗試將印刷顯示技術運用IT面板,並藉此提升技術、降低成本。

      除設備投資較少外,與蒸鍍式製程相比,印刷式OLED生產中尺寸面板的產量和基板切割效率可以更高。

      目前共有7家面板廠已開始投資印刷式OLED技術研究,並在過去兩年中建立了多條試產線和實驗線。

      除JOLED外,友達今年也在龍潭打造一條實驗線。

      大陸面板廠在印刷式OLED的投資最為積極,一方面希望藉此超越韓國在OLED技術的領先地位,一方面也是希望設法進入有利潤的技術領域,以緩解在嚴重供過於求的LCD面板市場中所面臨的財務壓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