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LGD、友達稱霸互動電子白板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9/4/15 上午5:30
      • 757

      互動式電子白板(IWB)應用漸趨普及,近年來快速成長,LGD和友達稱霸65吋、75吋互動式電子白板市場。

      今年隨著大陸10.5代/11代廠產能開出,京東方和華星光電也積極搶進,並且拓展65吋和86吋互動式電子白板應用,而TPK-KY宸鴻與兩家大陸面板廠攜手,將奈米銀觸控技術導入互動式電子白板應用。

      大陸IWB互動式電子白板市場規模快速增長,根據群智咨詢(Sigmaintell)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大陸IWB整機出貨量為108.1萬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長28%,而大陸更是佔據全球IWB市場出貨量的71.9%。

      群智咨詢指出,從IWB市場的尺寸結構來看,大陸IWB以65吋和86吋為兩大主流,2018年65吋和86吋出貨規模分別為34.3萬台和27萬台。

      全球IWB主力尺寸則是65吋和75吋,合計市占達到65%,兩大面板供應商是友達和LGD。

      今年鴻海集團SDP積極促銷,預計2019年70吋和80吋出貨將大幅增長,三星SDC的82吋也大幅成長。

      隨著65吋面板價格下跌,預估65吋IWB均價有望下探至人民幣1萬元以下,65吋市場仍將成長,65吋面板供應商LGD、友達和京東方可望受惠。

      86吋方面,除了LGD以外,今年京東方和華星光電也開始量產出貨將推升市場成長。

      互動式電子白板除了LCD面板之外,還搭配了觸控功能,基於成本考量,目前主要搭配紅外線,但是不論式觸控靈敏度、書寫精度還是外觀重量方面都存在很多不足。

      2018年底開始,LGD開發In cell IWB面板,涵蓋55吋、65吋、75吋和86吋,把觸控功能整合在面板內部,來提升顯示面板的畫質和觸控靈敏度,同時達到超窄邊框的效果。

      京東方和華星光電則致力於開發全貼合電容式觸控方案。

      京東方與宸鴻去年起展開技術合作,採用奈米銀觸控技術,觸控反應時間可達到8毫秒以內,增強書寫細膩流暢感,產品線覆蓋65吋、75吋、86吋。

      華星光電也基於奈米銀觸控技術開發了65吋的全貼合觸控面板,反應時間可也可達10毫秒以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