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手機面板Q4逆風 每月跌3%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8/11/19 上午5:30
      • 180

      2018年中小尺寸面板遭遇逆風,WitsView研究協理范博毓表示,第四季手機面板緩跌,LTPS面板價格平穩或小跌,a-Si面板則是維持單月3%上下的跌幅。

      全球AMOLED面板新產能開出,預期AMOLED和LTPS將分食中高階智慧型手機面板市場,a-Si面板市場份額持續被侵蝕。

      大陸積極擴充AMOLED面板產能,WitsView估計,2018年全球AMOLED面板產能將達到1,340萬平方米,年成長率約48.8%,到2021年中小尺寸AMOLED面板產能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1.7%。

      由於三星放緩新廠投資,預估到2021年南韓面板廠AMOLED面板市佔率將從今年的82%下滑到53%,大陸產能市占則是從16%跳升到39%。

      范博毓指出,接下來AMOLED面板價格競爭加劇,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也會持續攀升,預估2019年AMOLED面板在整體智慧型手機面板市場滲透率會達到35%,2020年滲透率估約42%。

      而LTPS面板受到侵蝕,則會拓展像是高階筆電、車載等等非手機應用市場。

      AMOLED和LTPS面板向下瓜分掉中階手機面板市場,持續侵蝕a-Si面板市場份額。

      過去中低階面板出貨仰賴二線手機廠商帶動,但是今年手機市場成長停滯,一線品牌廠擠壓二線廠商的生存空間,使得a-Si面板需求格外疲弱。

      范博毓表示,面板廠競價搶單,今年前三季LTPS面板價格平均每月下跌2%,a-Si面板跌幅更高達3%~4%。

      展望第四季,LTPS面板需求相對平穩,價格持平或小跌,而a-Si面板則是維持每月大約3%上下的跌幅。

      接下來市場步入傳統淡季,暫時還看不到中小尺寸面板出貨能改善的跡象,特別是沒有異形切割的標準品,需求更是疲弱。

      這一波手機面板跌勢恐將延續到第一季,目前只能寄望客戶庫存消化告一段落後,重新增加備貨需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