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面板供需 要看零組件臉色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9/4/19 上午5:30
      • 727

      大陸面板新廠投資邁大步,到2022年8.5代以上有19座廠,6代LTPS+OLED新廠也有19座,供過於求壓力大。

      IHS Markit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面板擴產速度快,零組件跟不上腳步,預期這幾年都會有零組件短缺的情況,今年COF、偏光片喊缺,2020年玻璃基板吃緊。

      零組件缺貨狀況,以及韓廠關廠的時間點,成為影響面板供需最大的變數。

      今年第一季面板供過於求,3月底電視面板價格止跌反彈,第二季供需吃緊,下半年面板價格走勢備受關注。

      謝勤益表示,第二季到第三季是短期的缺貨,不是需求增加,而是觸底反彈效應。

      因為偏光片、COF等材料吃緊,而且三星開始產能轉換,使得整體市場供需反轉,預期4、5月面板價格續揚,不過因為下游庫存增加,這一波面板價格漲勢漲不大、也漲不久,預期6、7月面板價格漲勢就將告終,下半年面板廠獲利挑戰仍大。

      根據現在大陸建廠計畫,到2022年8.5代以上總計有19座廠,中小尺寸面板新建產能則是集中在6代LTPS面板加上OLED面板,也是19座廠之多。

      今年大陸LCD面板產能在全球市占率超過5成,接下來OLED面板新產能開出,市佔率很快也會拉高到4成。

      謝勤益分析,雖然從產能計算來看,市場供過於求是常態,但是面板擴產速度快,面板零組件卻跟不上腳步,零組件缺貨將影響實際產能。

      去年驅動IC缺貨,今年COF、偏光片喊缺,預期這幾年都會有零組件短缺的情況。

      10代以上的玻璃基板都是搭配面板廠建在旁邊,8.5代以下少有新建熔爐,下半年玻璃基板供應略緊,2020年可能是玻璃基板缺貨。

      此外,大陸新開出的10.5代/11代廠幾乎都是生產65吋、75吋面板,很有成本競爭力,對於用8.5代生產65吋、75吋面板的韓國面板廠造成很大的壓力,因此三星今年關閉一座8.5代廠、轉換為QD-OLED面板。

      謝勤益表示,長期來看,韓廠還會逐步關廠,三星共有4座8.5代廠、2座7.5代廠,未來關廠時間點也會影響面板供需變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