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32、65吋面板降價壓力 浮現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8/1/22 上午5:30
      • 590

      第一季為傳統淡季,市場需求轉弱,而同時面板廠調整產能分配策略,根據群智諮詢(Sigmaintell)估算,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電視面板的供需比為6.2%,微幅供給過剩。

      40吋級電視面板維持緩跌走勢,不過32吋和65吋面板分別因為需求減少和供給增加,本季價格跌幅較大。

      從各品牌來看,日本品牌因為會計年度結束,嚴格控制庫存,韓國品牌則是在大尺寸產品相對積極,而大陸品牌第一季的銷售和採購計劃比較積極。

      群智諮詢調查指出,全球主要品牌廠商第一季需求數量季減13%,相比去年同期增長3.1%,需求面積仍有5%的成長。

      從供給面來看,京東方的10.5代線和中電彩虹的8.6代線均將在3月量產,但實際供應量有限。

      而且第一季工作天數少,面板廠歲修計劃以及部分面板廠受上游IC等原材料供應吃緊影響,實際供應數量減少。

      估計2018年第一季全球電視面板的實際產能面積季減2%,供應數量約為6627萬片,季減7.7%。

      從各尺寸別來看,群智諮詢分析,第一季55吋面板供需平衡,其他尺寸仍供過於求,特別是32吋和65吋計價格降幅略為擴大。

      32吋2017年第四季需求強勁,但是進入第一季,32吋需求大幅下降,而供應端因獲利相對較好,32吋的產能並沒有明顯減少,供需比約6.7%,明顯供過於求,預期第一季價格降幅將擴大。

      40~43吋尺寸段,第一季外銷備貨需求減弱,而面板廠也積極調整產能,控制43吋供貨量,供需平衡偏寬鬆,價格維持小幅下跌趨勢。

      48~50吋方面,49吋和50吋價格連動,50吋先前庫存偏高,但面板廠通過積極的降價以及減少生產,庫存大幅下降,第一季價格還是緩跌的走勢。

      55吋面板備貨需求依然強勁,第一季供需平衡,價格穩定。

      大尺寸電視面板方面,65吋終端市場銷售不如預期,備貨需求緩慢增長。

      而面板廠商持續增加65吋的產能,同時京東方10.5代線規劃的第一個產品就是65吋面板,隨新線量產,65吋面板供過於求壓力仍大,面板價格也將維持較大降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