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廠產能有憂 面板雙虎利多
      • 聯合晚報,記者蔡銘仁/台北報導
      • 2019/1/12 上午3:16
      • 211

      面板業今年持續供過於求,且中國大陸面板廠新產能仍持續開出,對各廠皆帶來不小的壓力。不過,法人指出近期市場上,傳出陸廠新產能良率並不理想,加上中國對產業補助可能逐漸減少,使得外界對雙虎今年的獲利表現,增添信心。

      陸廠靠著政府補貼,迅速擴展規模,並在液晶面板(LCD)和OLED面板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威脅各國面板廠地位。據了解,今、明年全球估計有11座新面板廠投產,其中有10座在中國;京東方的10.5代廠,以及中電熊貓的8.6代廠,預計今年第2季將投產。

      中國新廠強勢壓境,但其生產良率卻讓人有疑慮,如去年初,京東方位於福州的8.5代廠,就傳出有生產品質問題。近期陸廠除了持續提升LCD市占率,同時也一腳跨進OLED市場,不過面板分析師認為,陸廠的OLED產能良率尚在爬升階段,將以供應陸系高階智慧型手機品牌為主。

      法人直言,陸廠靠著政府補助,才能不斷開出產能,多數廠都是賠大錢經營,如今中美貿易戰中,國家補助產業是爭論點之一,補助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少,使得很多廠未必能完全開出產能,當初擔心的供過於求狀況不一定會如預期般嚴重;友達等台廠折舊已經折得差不多,有機會獲利。

      友達和群創前景佳,近期吸引外資大量進場挹注。截至昨天,近五日友達獲外資連五買,買超張數達3,1277張,持股比例小幅提升到39.4%;群創則獲外資連六買,且連續三個交易日買超上萬張,持股比例拉升至35.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