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HoloLens馳騁沙場
      • 工商時報,陳穎芃
      • 2018/12/16 上午5:30
      • 267

      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頭套裝置問世以來,在消費市場需求不見成長,但業者卻在戰場上發掘商機。

      ■Virtual- and augmented-reality headsets haven't had much traction in the consumer market, but they're finding a place on the battlefield.

      美國陸軍近年開始採用微軟HoloLens頭套裝置協助軍事訓練,今年11月更進一步和微軟簽下價值4.8億美元的合約,由微軟供應HoloLens頭套讓美軍在戰場上使用。

      美國陸軍表示,這次合作是HUD 3.0軍事計畫的重要一環,目的在運用整合視覺擴增系統來提升美軍在偵查、決策及深入敵情等方面的應變能力,進而提升戰場上的殺傷力。

      美國國防部過去的合作對象多以Booz Allen Hamilton控股公司、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及雷神公司(Raytheon Co.)等軍火供應商為主,但這次希望藉由HUD 3.0軍事計畫拓展傳統軍火商以外的合作業者,因此將觸角延伸到矽谷科技業,在今年8月召集上述在內共25家業者參與競標。

      尚未正式打入消費市場

      近年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頭套裝置崛起後,應用市場一路從電玩遊戲延伸到製造業、營造業及廣告行銷等其他產業,但主要都是用來模擬實務環境並協助員工訓練。

      美國陸軍這回希望將頭套裝置實際派上戰場,因此要求業者開發的產品必須具備夜視鏡、聽力保護、震動偵測及生命跡象偵測功能。

      除了微軟之外,另一家AR頭套裝置開發商Magic Leap也參與這次競標,但如何將上述規格融入頭套裝置仍不得而知。

      HoloLens推出至今尚未正式打入消費市場,目前僅銷售單價3千美元的開發款及5千美元的套裝軟體款,主要是針對軟體開發商及企業用戶。

      根據微軟近日發布的影片,HoloLens推出至今僅賣出約5萬件,而這回價值4.8億美元的美國陸軍合約最多將採購10萬件HoloLens,將使HoloLens整體銷售量瞬間增加2倍。

      業界傳聞微軟還打算在明年初推出另一價格較低的HoloLens。

      微軟發言人表示:「擴增實境技術能讓軍隊取得更豐富的資訊,協助軍隊做出軍事決策。

      這次合作將延續微軟和美國國防部長久以來的信任合作關係。

      員工反對科技應用在國防

      然而,微軟內部員工對於這次合作的看法還有待觀察。

      今年6月已有超過100名微軟員工連署向公司請願,要求微軟終止與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的雲端服務合約,主因是員工認為科技應用在國防違反道德。

      近年隨著人工智慧、無人機等先進技術快速精進,美國軍方更加積極尋求科技業合作,卻也讓許多矽谷大廠面臨員工反彈聲浪。

      谷歌日前就因大批員工抗議,而決定終止和國防部合作的JEDI雲端計畫,但微軟似乎不受員工影響。

      今年10月微軟法務長史密斯(Brad Smith)於官方部落格發文表示,微軟會繼續和國防部合作,甚至強調微軟將成為美軍的「後盾」。

      史密斯表示:「人工智慧、擴增實境與其他科技帶來新的重要課題,例如武器自動執行的可能性。

      幸好微軟與政府進行的討論發現,各國軍隊都希望避免某天醒來機器自動觸發戰爭。

      假設科技業最熟悉這些技術的研發人士不再參與政府對話,我們將難以確保這些技術應用得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