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志超整合內部 迎戰紅潮
      • 工商時報,文/袁顥庭
      • 2018/6/24 上午5:30
      • 201

      6月20日群創股東會後,宣布高階人事異動,董事長王志超交棒給面板新兵洪進揚,轉任群創顧問。

      在台灣面板業闖蕩28年,總是笑臉迎人的王志超,絲毫沒有卸下重任的輕鬆感,反而語重心長地表示,台灣面板業已經走到一個瓶頸,如果不能團結下來,就會在大陸面板廠崛起之下被邊緣化。

      如何整合集團面板事業,是接下來的挑戰。

      王志超在1990年從工研院轉戰聯友光電,開啟28年的面板生涯。

      歷任研發、工廠管理等職,並且催生奇美電5代廠,督軍大中小尺寸業務與技術開發。

      2009年,奇美電子人事大地震,一直居於幕後的王志超意外地接掌總經理,站上第一線。

      其後,經歷群創、奇美電、統寶三合一,王志超與段行建共同推動三家面板廠整併。

      除了迎戰一波波液晶面板的產業循環起伏,還度過了反托拉斯調查和債務協商困境。

      群創總經理蕭志弘表示,當時群創債務超過3,000億元,平均一天要還2億元,人稱超哥的王志超一肩挑起業務重擔,盡量接單、為公司開源,帶領同仁一起挺過1,000多個還錢的日子。

      有「超哥」如此親切的稱呼,可以看出王志超在公司內的好人緣。

      當時臨危授命的超哥在接任總經理之後,為了凝聚高階主管的共識,設立staff meeting(核心主管會議),由十幾個副總以下主管共同參與,透過這樣一個專業的會議平台去達成共識和政策的推動。

      超哥也很願意接受創新的想法,開會時常常鼓勵下面的員工提案,開會更多是雙向溝通,讓下面的聲音「bottom up」。

      還特別為員工設立「超哥信箱」,讓員工可以直達天聽,員工有一些申訴或想法,可以透過信箱傳遞,超哥會親自讀取,然後責成相關單位去跟進處理。

      2016年,王志超從段行建手中接下群創董座,雖然面對中韓擴產與技術傾軋,仍然彎道超車,以差異化策略為台灣面板業打開創新契機。

      2017年,群創稅後淨利370.28億元,每股盈餘3.72元,創下10年來高點。

      牡羊座的王志超也是個「行動派」,做起事來總是衝衝衝,今天能做完的事情絕不會留到明天。

      去年初,南台大地震發生後,王志超在短短30分鐘的時間就趕到南科廠區,親自坐鎮指揮調度至深夜。

      過年期間也在廠區坐鎮,因此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之內,生產線恢復大半,這樣的成果讓客戶都感到不可思議。

      王志超處事圓融、又有深厚的技術背景,能力深受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的肯定,擔任鴻海K次集團負責人,主導集團面板事業。

      未來,王志超將常駐廣州,負責10.5代廠、甚至是之後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新廠的建廠業務。

      段行建更是盛讚,認識超哥28年,是一個很誠懇,對人很kind,做事任勞任怨、很負責的人。

      他也語帶玄機地表示,沒有說再見,這絕對不是將來的分開,將來還會再一起工作、並肩作戰。

      王志超擔任董座期間,帶領群創攀上高峰。

      如今台灣面板產業面臨大陸10.5代廠的強力競爭,對於台灣面板產業憂心忡忡。

      王志超表示,台灣面板業已經走到一個瓶頸,如果不跨出去,明天的台灣面板廠就將步上今天日本面板廠的後塵。

      差異化只能爭一時不能爭千秋,頂多再多活個3、5年。

      王志超說,全球第一個做液晶的是夏普,群創有很好的製造基礎,若自己做自己的各行其實很可惜。

      小時候聽故事,一人一隻筷子就折斷,一把筷子折不斷。

      集團裡面產能加起來不缺,如果不能團結,會在大陸面板廠崛起之下被邊緣化。

      王志超如何整合集團面板事業,凝聚出團結的面板廠,將是接下來的挑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