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清明上河圖躍然眼前 宏達電VR助穿越
      • 中央社,
      • 2018/10/15 下午2:51
      • 202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18年10月15日電)清明上河圖透過VR技術再現,看畫的人像「穿越」,宏達電(2498)今天攜手國立故宮博物院發表清明上河圖系列VR,虹橋市集、野台戲「鳳儀亭」、金蘭居餐廳等場景躍然於眼前。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宏達電今天共同推出「再現傳奇-VR藝術體驗特展」,發表清明上河圖系列VR,以故宮「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為本,內含原畫欣賞與互動遊戲,讓看畫的人穿越時空從「看畫」到「讀畫」與「玩畫」。

      宏達電說明,「清明上河圖VR」為VIVE Arts的一環,VIVE Arts積極與全球博物館及藝術家合作,推動虛擬實境藝術作品創作,將VR拓展至藝術文化領域,包括與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泰特現代藝術館、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法國巴黎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新聞博物館、俄羅斯聖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館等都有合作。

      自2015年,國立故宮博物院即與HTC合作,在VIVE平台開發VR藝術作品,從虛擬書畫展廳到「自敘心境」(懷素「自敘帖」)、「神遊幻境」(趙孟頫「鵲華秋色圖」),將數位藝術帶進新紀元,並以此技術將故宮文物推廣至偏鄉,落實文化平權。

      此次「再現傳奇-VR藝術體驗特展」配合「國寶再現」特展,將於今天至12月15日,在台北故宮博物院210室數位媒體展間展出。

      「清明上河圖VR」製作人、HTC 副總經理李玲表示,清明上河圖是華夏經典畫作,清院本尤其精彩。在設計本VR內容時,須兼顧藝術欣賞與可玩性、互動性,寓教於樂,並充分發揮VIVE的空間移動特長。未來將以授權展示方式推廣此VR作品至國內外各大博物館、美術館、各級學校。

      「清明上河圖VR」內容包含8K高畫質原畫欣賞及VR互動遊戲兩大部分,從「看畫」到「讀畫」,從「讀畫」到「玩畫」,作品提供8K高畫質原畫欣賞,玩者可自行控制畫卷移動速度與任意放大縮小,觀賞細節。

      「清明上河圖VR」中具體而微,維妙維肖的場景,如虹橋市集是全畫焦點,交通輻輳的虹橋既是市集,也是河運與陸路交會之處,攤商雲集,官民車馬交會,熱鬧非凡,玩者需學習駕船技能,幫忙船隻過橋。

      而取材自三國演義的名劇「鳳儀亭」,有錯綜複雜的美人計故事,人人愛看。野台戲是受歡迎的民俗活動,觀眾扶老攜幼,攀牆爬窗。玩者須將生、旦演員打扮齊整,表演才會開始。

      位居城門口河畔的金蘭居,則是商賈官民小酌宴客的首選餐廳,跑堂人手不足,食客又已就座,玩者得幫忙點菜上菜,也得學學菜色知識,才能說得一口好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