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彭双浪:現在是友達最好的時候
      • 工商時報,袁顥庭/新竹報導
      • 2017/2/22 上午5:30
      • 150

       大尺寸、高階電視面板需求加速成長,友達總經理暨營運長蔡國新指出,今年65吋面板需求將突破千萬片的規模,75吋面板也將會倍數成長。友達65吋面板供貨吃緊,今年出貨上看250萬片,明年擴充8.5代廠也將用於65吋面板生產。

       友達昨日發表整合多項技術的75吋全平面無邊框ALCD液晶電視面板,具備UHD超高解析度、曲面設計、量子點廣色域等技術優勢,並結合HDR超高動態對比技術。65吋UHD超薄曲面電視面板,以4000R黃金曲率搭配超輕薄背光設計,厚度只有4.9毫米。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今年液晶電視市場的成長動能來自於尺寸的增長,平均尺寸還會有1.5~2吋的增長。很多尺寸產品還沒回到當初的起降點,因此大尺寸電視以及高階電視性價比高、成長速度很快,需求面來看,消費者想要有更好的觀賞體驗,供給方面,品牌廠商大力推廣高階產品,這也是廠商獲利的來源。

       第1季電視品牌廠陸續發表年度新機,蔡國新指出,65吋電視需求最熱,預期今年成長加速,全年65吋電視規模會有1,000多萬台,75吋電視也倍數成長。目前65吋面板供貨吃緊,友達利用6代廠生產,去年出貨200萬片,今年出貨量上看250萬片,至於75吋則是在7.5代廠生產。現在高階、大尺寸電視仍滿載,去年才投產的8.5代廠已是全產,今年還將擴充8.5代廠產能,預定明年下半年投產,屆時將支援65吋和55吋面板生產。

       今年面板業大擴產,韓國面板廠大舉擴充AMOLED面板產能,大陸面板廠則是陸續宣布了4座10.5代廠的投資案。彭双浪認為,未來5年AMOLED所占比重還是非常的小,LCD技術還是主戰場,友達會繼續聚焦LCD面板,推出更多加值產品。對於大陸非理性擴產,彭双浪表示,大陸面板廠學習曲線長,產能計算往往要打折扣。

       目前全球有多達16座8.5代廠,設備、製程、供應鏈都相當成熟,然而距離前一座也是唯一的一座10代廠已經是10年前的事情了,設備、製程都是全新的挑戰,供應鏈也不完備,恐怕要花更多的時間練兵。現在是友達成立20年以來,體質最好的時候,淨負債比22%,而且連續4年獲利,有信心在這場馬拉松賽中持續領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