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獨角獸熱潮降溫 TMT行業投資額降3年新低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10/19 上午5:30
      • 102

      受到「獨角獸」熱潮降溫、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全球貿易戰影響,2019年上半年,大陸私募及創投(PE/VC)業者在科技、媒體及通訊(TMT)行業的投資金額總量,較2018年下半年明顯衰減,更降至3年來最低。

      證券時報報導,普華永道18日發布的MoneyTreeTM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大陸私募及創投業者在TMT行業的投資數量較2018下半年下降12%,僅有1,649起。

      另外,2019年上半年大陸TMT行業披露投資金額的投資案例共有878起,涉及投資金額148.96億美元,較2018年下半年下降47%,創3年來新低。

      其中,大額交易的明星級專案顯著減少,單筆超過人民幣1億元的投資數量僅29起,更是腰斬一半。

      2019年上半年大陸TMT四大子行業中,互聯網及行動互聯網行業投資金額依然穩居榜首,達77.37億美元,投資數量651起。

      科技行業投資數量最多,共計866起,投資總額65.11億美元。

      娛樂傳媒行業在大陸監管政策精細化、行業規範化的趨勢下,投資活躍度明顯下降。

      通訊行業投資持續低迷,是唯一沒有單筆金額過億投資的子行業。

      在投資地域分布上,大陸TMT行業投資者最關注的五個區域是北京、上海、深圳、浙江和江蘇。

      2019年上半年,上述五大區域的投資總量為1,264起,投資總額128.67億美元,分別占總量的77%和86%。

      投資數量排名第一位是北京,但江浙、深圳正在急起直追。

      對此,普華永道中國TMT行業主管合夥人高建斌分析指出,延續2018年下半年創投行業的總基調,2019年上半年市場依舊疲軟,尤其大額優質項目的缺乏是導致投資金額下降與市場熱情消減的主因。

      但他仍樂觀認為,對於投資機構來說,大陸政府減稅降費、擴大開放、鼓勵科技創新等政策的持續刺激,尤其是科創板7月份開板交易,無疑是2019年大陸創投市場的重頭戲,相關政策力度及科創板的後續表現,將影響投資機構在下一輪是否進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