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虛擬通貨業串聯 向洗錢說NO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18/9/22 上午5:30
      • 178

      虛擬通貨、加密貨幣不該只是用來投機炒作!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及區塊鏈暨加密貨幣自律組織理事長王可言、「區塊鏈立委」許毓仁和前數位政務委員蔡玉玲,昨(21)日帶著15家在台灣落地的區塊鏈暨加密貨幣相關業者,共同簽署台灣第一份「虛擬通貨交易所行為準則」(Core of Conduct for Exchanges)。

      各界要在各部會對於虛擬通貨建立完備管理與法制之前,以基於共識且具有彈性方式督促產業自律,並推動相關資訊揭露平台的國際作法,贏取社會的信任、創造市場加值的未來機會。

      許毓仁表示,區塊鏈與虛擬通貨產業近年來在世界各國成長飛快,他在台灣一直倡議「幣鏈分離」,其中,虛擬通貨的「幣」應納管,這要靠法制來處理;「鏈」的主要功能是促進產業發展,提供業者多一些創新機會。

      「可惜在台灣,政府仍態度不明、缺乏規範」,想要好好做的業者卻不知道「紅線」在哪裡,因此他秉持推動區塊鏈的四步驟:洗錢防制、自律準則、資訊揭露、區域治理,讓各界可以跟上國際趨勢。

      昨公布的會場亦邀請各部會代表參與,包括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法務部檢察司、金管會的證券期貨局、銀行局與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而區塊鏈、虛擬通貨相關業者與會計、法律事務所均到場支持。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金管會期待加密貨幣業者守法,進行ICO(初次虛擬通貨發行)不要涉及有價證券,比較不會碰觸到證券交易法或期貨交易法的限制。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組長蔡佩玲也認為,在政府具體政策決定之前,洗錢防制確為最低限度的要求,需要業者支持配合,且KYC(Know Your Customer)要完善。

      許毓仁指出,在政府還未積極作為前,已提案修正洗錢防制法,將虛擬通貨納入洗錢防制的體系。

      王可言表示,此次公布的交易所行為準則囊括(1)守法、(2)公開透明、(3)善良管理、(4)作業風險管理、(5)市場、流動資產及信用風險管理五大面向,透過基本原則性的規定,一方面在監管機構確定並立法前,讓業者有規可循;另一方面也可保護消費者,提升社會大眾對於產業的正確認知。

      由於加密貨幣ICO和區塊鏈發展走向無國界,許毓仁已代表台灣與南韓、新加坡、陸港澳日本及澳洲簽署 (MOU),跨國非營利組織GITA(Global ICO Transparency Alliance)倡議ICO資訊揭露平台的建置,以加強ICO的公開透明,昨天亦由代表台灣的蔡玉玲和共同發起人Mikhail Mironov說明,希望為ICO業者建立自律框架及可持續性的生態系,提高透明度和問責機制,保障大眾的投資安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